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贸易争端继续影响A股4月行情 逾六成私募经理以不变应对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份,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这种走势在进入4月份后仍在持续。A股市场目前继续调整,后期行情可以怎样操作呢?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超四成私募对4月行情仍持乐观态度,只有23.96%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在4月份加仓,不过64.58%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
 
 A股4月开门延续震荡
 
 3月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进入四月份,A股延续调整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三早盘,受美股强劲反弹影响,A股沪指反弹,创业板回调,午后股指又再度走低。由于清明假期临近,市场有一定的避险情绪,加之4月4日下午盘后,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A股市场后期行情将如何演绎呢?私募排排网调查的数据显示,对于4月行情,只有7.22%的私募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40.21%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45.36%的基金经理认为4月份不会有很好的行情,也不会有较大的跌幅,持中性观点。同时有23.96%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在4月份加仓,64.58%的基金经理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因为大部分私募目前已处于中等偏高仓位阶段。
  对于4月A股行情,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比较谨慎,他认为指数没有整体性行情,机会仍然是结构化的。目前不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估值水平也都不便宜。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不会有指数的整体性行情。同时最近对独角兽企业的政策扶持及退市制度的推进,对于垃圾股、壳股是利空;同时蓝筹白马股经过去年大幅上涨之后,目前已经不具备整体行情的基础。
  时代伯乐创投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份预计震荡概率较大,从过去的白马股为主,逐渐向科技创新型的独角兽等领域倾斜,成长股风格会有优势。而中美贸易争端目前看真实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不过也提醒我国要发展高科技,特别是独立自主创新能力,政策也将向本土高科技创新公司更多倾斜。
 
 贸易争端目前真实影响有限
 
 对于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A股市场,私募看好哪些板块机会呢?对此辜若飞表示,如果A股在二季度调整比较充分的话,将会是优质成长股非常好的买入机会。未来比较看好的方向有医药、半导体、传媒、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这几个行业。时代伯乐创投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份预计震荡概率较大,从过去的白马股为主,逐渐向科技创新型的独角兽等领域倾斜,成长股风格会有优势。而中美贸易争端目前看真实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不过也提醒我国要发展高科技,特别是独立自主创新能力,政策也将向本土高科技创新公司更多倾斜。
  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透露,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二季度还是要甄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手中持有的股票如果年报中部分财务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话,投资者应该果断调仓换股。同时他认为二季度个股分化会更加严重,资金会进行调仓换股。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资金流入的行业及个股,二季度末应是一个不错的建仓时机。同时他亦看好军工、农业及医药板块。
  广东谢诺辰阳投资潘怡昌则认为,预测2018年波动率会放大,第一季度已经反映了这一预期,后续股市表现仍以高位宽阔震荡为主。经历了前期的下跌,4月份有望在底部整固。而中美贸易争端处于初期,对企业的直接影响莫过于销售额下滑,毛利率降低。可以关注弱市环璄下被错杀的优质企业,包括没有从美国进口商品或出口商品到美国的公司,这类型的公司受到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