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宁德时代IPO顺利过会 独角兽携手“云计算第一股”登上A股舞台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谢欣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4月4日宁德时代、深信服和博睿宏远三家企业上会,审核结果显示,仅博睿宏远一家被否。
  众所周知,此前有富士康、药明康德两家独角兽打前阵,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宁德时代过会基本没有悬念。果不其然,宁德时代顺利通过,成为今年来过会的第三家独角兽企业。而同时4月4日过会的深信服将成为云计算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过会的两家企业均由中信建投作为保荐券商,因而中信建投今年以来的过会率达到80%,同时也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承销保荐收入。而博睿宏远因过会失利,使得保荐商兴业证券今年以来的过会数量继续为零。
 
 第三家独角兽过会
 
 发审委4月4日的审核结果显示,3家企业上会,宁德时代和深信服顺利通过,而博睿宏远却折戟沉沙。
  从去年11月申报IPO,宁德时代如今毫无悬念地获得通过,成为继富士康、药明康德后今年过会的第三家独角兽企业。
  据宁德时代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证明自己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公司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引用了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的数据:公司是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售排行榜第一名,超过比亚迪。
  华创证券分析称,宁德时代从2015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五到2017年连续超越比亚迪和松下,展示出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此外,进入2018年以来,公司行业领先地位依然保持,这背后还有国内A级以上主流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占有率的先发优势,宁德时代的竞争优势毋庸置疑。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宁德时代去年业绩再创新高,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1%至39.72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99.97亿元。
  此外,4月4日过会的深信服也不容小觑。据了解,深信服科技专注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向企业级用户提供信息安全、云计算、企业级无线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深信服此次IPO过会,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云计算第一股。
 
 保荐券商收入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和深信服的保荐券商均为中信建投,而4月3日中信建投IPO也才刚刚过会。有市场人士戏称:中信建投这两天不仅把自己整上市了,还顺带了两家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中信建投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5家,通过4家,通过率达80%。
  辅助企业完成IPO上市,保荐券商也会从中获得不菲的承销保荐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德时代和深信服本次分别拟募资131.2亿元和13亿元。根据广证恒生统计显示,2017年市场整体承销保荐费率平均为7.51%。不过,募资规模与承销费率整体呈反比:募资规模越大,承销费率越低,其中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承销费率只有4.82%。因此,如以该费率计算,宁德时代将为中信建投带来过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而深信服也会给中信建投带来约6000万元的收入。
  而博睿宏远IPO过会失利,其保荐商兴业证券今年的保荐通过率将继续“吃零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兴业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3家,但均未通过。同样,海通证券和民生证券亦是如此,今年来均未有辅导企业上会通过,特别是海通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4家均告失败。此外,招商证券今年以来辅导上会7家企业,仅1家通过,通过率不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