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前海开源经济学家:出口行业干这三件事 就不怕摩擦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就任总统427天后的2018年3月23日凌晨,祭出“301条款”,拟对最高可达600亿美元价值的中国商品征税——71岁的特朗普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是将继续重演他一贯的不按常理出牌,还是以商人手法,先“漫天要价”,再“就地还钱”?
  而美国所挥舞的征税大棒,对中国相关的行业、企业到底有何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因“零和博弈”,故“不了了之”?
 
 对于本轮贸易摩擦,各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这一事件之后走向如何,最终的结果如何。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之后可能出现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中国现在虽然试探性表达了反制态度,但双方目前均未让摩擦进一步升级。之后,中美两国通过沟通达成一致,从而避免贸易战的发生,这是最好的结果。
  第二种是摩擦升级,特朗普之后正式公布对6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细则,中国可能会推出相比之前更大规模的反制措施。由此可能给双方贸易造成较大损失,同时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
  第三种是一个折中的结果,即在局部行业出现摩擦,特朗普对中国部分行业的部分商品征税,中国也进行了反制,但结果没有失控形成贸易战。
  杨德龙进一步阐述道,不宜过度夸大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毕竟中国也有反制措施。而特朗普受到美国国内出口商的巨大压力,必然有所顾忌。虽然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全面爆发,目前尚待观察。但事实上,中美贸易有互补性很强的一面,所以并不存在全面打贸易战的基础,估计最后就是一个折中的结果。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则对记者表示,美国已完成对中国的“301”调查,中国也宣布了反制措施,但涉及的相对都是小型的行业和领域。最终因为是“零和博弈”,没有赢家,所以本轮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是“不了了之”。
 
 若打贸易战美国大豆、玉米、铜或受影响大
 
 在了解了中美贸易摩擦可能的走向之后,各方关注的当属事件对中观行业和微观企业的影响。贸易摩擦可能对哪些行业影响最大呢?
  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对中国而言,受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行业,可能是纺织、机电和一些高科技产品。
  徐阳认为,假设升级为贸易战,对美国而言,影响最大的行业可能是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出口。他特别强调,不排除美国的铜出口也会受到巨大影响,因为中国有70%的铜矿资源依赖进口;对于中国而言,受影响的可能主要是高端电子出口产品,同时还包括钢、铝等“贱金属”出口。
  美国对中国挥舞各种经济大棒已不是第一次,这一次的贸易摩擦对国内相关行业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贸易摩擦对于出口依赖型行业的借鉴,一是要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减少依赖补贴出口的现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美国等抓住口实;二是扩大出口国家范围,不要单纯依赖于某一个国家的出口;三是进行产业升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毛利率,改变低毛利率、高出口金额的现状,从而减少出口额,避免被对方认为不公平竞争。实际上在提高毛利率之后,出口收入可能下降,但利润可能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