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浙江企业坦然面对中美贸易摩擦

每经记者 沈 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称,依据“301调查”结果,或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3月23日,我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作为我国外贸重镇,浙江与美国经贸合作往来密切,对此,浙江部分企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行积极应对。不过,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贸易联系紧密,坐下来谈或许是更好的出路。
  
 1、2月对美外贸同比增27%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7年,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3%,规模稳居全国第4位,增速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居第2位。其中,从贸易市场来看,浙江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值分别为5092.8亿元、4197.6亿元和2576.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4%、15.6%和17.0%。
  另据《浙江日报》援引杭州海关数据,2018年前两个月,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4563.9亿元,同比增长28.8%,高出全国12.1个百分点。其中,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值同比分别增长26.8%、27.2%和40.4%。
  “从去年中美启动经贸百日谈判开始,实际上美国希望改变贸易现有局面蓄谋已久”,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蓄意挑起贸易战明显旨在改变对外贸易中的地位,逼中国让步,未来仍有空间进一步谈判。
  张汉东进一步分析道,对贸易大省浙江而言,美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体,目前究竟有多大影响仍有待估计。但是,此次美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需提防其他国家仿照美国采取相应措施以及美国是否有下一步动作。对于这些情况应早作准备。
  浙江省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打贸易战违背世界潮流。中美两国的共同未来,是谁也离不开谁的。“鉴于利害关系和各方面影响的巨大,这一已由特朗普总统启动的贸易纠纷,接下来的变化空间较大,变数较多,但所谓贸易战打不起来。”
 
 部分企业已在美设厂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由美国发起、涉及浙江的贸易摩擦案共23起,涉案金额达6.34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1.67%和3倍多;2017年,尽管涉案金额有所减少,但案件数量仍增长约26%,达29起。
  据浙江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018年3月8日,该省共遭遇各类贸易摩擦案件27起,同比增长了68.7%,涉案额2.8亿美元。其中,美国案件10起,占全部案件的37%。
  对于上述征收关税事项,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上市公司巨星科技(002444,SZ)董秘何天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公司出口美国的包括五金工具等产品均不在征税范围内,对公司暂时不构成影响。
  大华股份(002236,SZ)董秘吴坚表示,目前公司对美出口产品份额占营收比大约5%左右。但从长远看,假设美国真要打贸易战,或许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公司将积极应对。
  此外,在美国等国设厂进行全球布局以及出口市场多元化等因素,也为部分浙江企业增添了底气。均胜电子(600699,SH)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完成全球布局,美国也是我们三大中心之一,我们许多产品都在美国生产,因此不涉及关税问题,如果有也是很少部分,总体没有什么影响。”
  另据《浙江日报》报道,3月23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杭州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夫妇一行。双方谈到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问题,双方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加强沟通非常必要,应共同推动经贸合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