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创业板冲高回落 下档承接盘相对踊跃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各大股指均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59%至3326.70点,深综指涨1.24%至1908.84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41%、1.72%。由盘面看,仍是中小创领涨。权重股中,电器股、啤酒股等少数品种表现不错。在非权重股中,“独角兽”概念及一些科技类公司表现相对较好。
  创业板昨上午曾放量拉高,但其后受阻回落,却也未跌多少,显示下档承接盘相对踊跃。由量能看,短期内创业板料会陷入震荡格局,分化加剧。就权重股来说,6月是A股被纳入MSCI指数时点,加上当前正值财报季,不排除部分季报预报较好的品种率先创出新高。不过,目前来看,权重股单边上涨概率不大。
  这次以“独角兽”概念股领涨的非权重股炒作,或将延续至富士康IPO消息完全明朗。届时相关个股将大概率产生阶段高点,投资者在炒作此类个股时应注意把控节奏。A股市场向来有炒作新事物的特征,所以类似于富士康之类能较早上市的“独角兽”肯定是最受追捧的,但之后的炒作力度必会衰减。因此,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期望值应渐次降低。
  3月已过了将近一半,当转入下旬时资金面有可能较目前紧。市场中既有对权重股情有独钟的投资者,也有偏好创业板的投资者,这两类股均有较明显的利好,所以两类股未来均会吸引较多资金。如果换个角度,两类股同时走高必然会对市场的资金面提出更高要求,所以我觉得无论创业板还是权重股,未来均不会涨太多。
  基于上述考虑,我觉得投资者对手中一般的跟风品种是不宜过分留恋的,急涨后就可考虑获利了结。如果投资者觉得手中个股亮点极多,也可适度“贪婪”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