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落实税收法定 资源税等6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昨答记者问:今年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上成效卓著。那么,未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将会有哪些新亮点、新突破?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记者会期间,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除了全景式展现五年来立法工作取得的成就外,还就今后一年立法工作的初步安排和民法典编纂、经济法律修订和完善等各界关心的话题向现场记者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
 
 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63部
 
 在记者会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用数据说话”,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成绩。
  “到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部,修改的法律是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法律总共达到了263部。”许安标进一步指出,相关立法成果,意味着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也以立法工作为抓手,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修改相关法律作出授权决定,支持和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积极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五年来依照法定程序作出的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有21件,这里涉及到自由贸易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方方面面。共15次打包修改法律95件次,应该说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许安标在记者会上表示。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口”,在这一阶段,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正成为各界共识。
  对此,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在记者会上回应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立法数量上,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规划中有18个立法项目涉及环境生态保护,占到所有立法项目的18%以上。从立法定位上,特别关注人民的关切,以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立法宗旨。例如,强化了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在回答有关垃圾跨省倾倒问题时,吕彩霞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要通过立法来实行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同时加强宣传,提高公民自觉性,并以技术手段提供支撑。“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从资源利用的源头上解决问题,规范资源利用的行为,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纳入立法规划。据披露,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将推进实施国家资源战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修法会与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推动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
 
 证券法修订已过二审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对相关决定出台的原因和今后推进注册制落地的安排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2月,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与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相适应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授权期限延长到2020年2月29日。”乌日图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定的原因。
  在证券法修订方面,乌日图介绍说,此次修订除涉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外,还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证券市场监管、投资者权益保护等内容。“2017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乌日图表示。
  针对有关“税收法定”原则落实情况的提问,乌日图回答说,目前我国18个税种中有6个已实现法定,还有12个需要上升为法律。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确保如期完成税收法定的任务。”
  乌日图介绍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中财经委负责起草和审议的法律共33件。其中,17件法律经过审议并已经颁布实施。电子商务法和证券法已经过人大常委会二审,其余14部法律正在抓紧起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就税收法定相关话题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经党中央审议通过,明确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一是今后开征新税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法律。
  二是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也作出了安排,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