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ST保千里“内忧外患”:账户遭冻结 诉讼在路上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用“千疮百孔”来形容目前的ST保千里(600074,SH)的状况或许再适合不过了。
  在3月9日ST保千里对江苏证监局关注函的回复中,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ST保千里账户现金余额约2.39亿元,其中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公司同时还存在较大的债务逾期情况。
  此外,ST保千里还被多起诉讼缠身,其作为被告的案件多达20余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1日了解到,后续ST保千里还将面临中小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目前我们这里接到要求发起索赔诉讼的中小投资者有三四百人左右,我们已经尽快整理材料并向法院提交了100个左右,其他的还在继续整理提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
 
 资金紧张
 
 去年9月3日,在ST保千里虚假陈述一事余波未了的情况下,公司又收到了来自金融机构方面的压力。
  彼时,ST保千里公告称,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及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分别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被银行冻结。
  当时的ST保千里向记者坦言,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最终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ST保千里最终一语成谶,据公司3月9日对江苏证监局的回复显示,ST保千里的主要资金以及主要资产均遭到冻结。
  资金方面,在ST保千里已开立的21个银行账户中,有19个被冻结;此外,ST保千里主要下属子公司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千里电子)已开立的32个银行账户已全部被冻结。
  截至2017年底,ST保千里账户现金余额约2.39亿元,其中保证金约4000万元,被冻结金额约1.8亿元,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
  而在资产方面,除上述提及的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冻结了ST保千里所拥有的两块地产外,东方点石投资、兴业银行、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银行均申请了财产保全。
  “由于近年来公司在原董事长庄敏主导下对外投资过度,公司出现了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的严峻形势。”ST保千里称,“再加之公司在受到中国证监会处罚后,社会舆论较多,公司声誉和融资形象受损,直接导致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被银行冻结及要求提前归还贷款。”
 
 诉讼缠身
 
 记者在回复函中注意到,截至3月9日,ST保千里一共披露了38起相关的诉讼,其与子公司保千里电子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多达20余起。
  其中,一项“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显示,已有31名中小投资者将ST保千里诉至法庭,该案与ST保千里前期重组上市时的虚假陈述有关。
  据了解,由于ST保千里原董事长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蒋俊杰(现已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在收购中达股份过程中,向评估机构提供虚假协议致使保千里电子评估值虚增,损害被收购公司中达股份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去年8月12日,ST保千里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中国法院网信息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法庭2月11日已对中小投资者要求保千里承担虚假陈述赔偿责任的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保千里公司及其前实际控制人庄敏等人需连带向投资者魏某某赔偿损失36万余元。
  法院判决认定,保千里公司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违反了《证券法》规定,保千里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依法应对投资者由此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投资者的投资损失与保千里公司虚假陈述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庄敏等人在保千里公司重整过程中,操纵上市公司实施虚假陈述行为,侵犯投资者权益,构成共同侵权,依法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上述判决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至少目前一审还有投资者打赢了索赔官司,加大了最终胜诉的可能性。”许峰律师向记者表示。
  许峰称,目前其接手的拟对ST保千里发起诉讼的投资者有三四百人左右,他们已经尽快整理材料并已经向法院提交了100个左右,其他的还在继续整理提交。“在2014年10月30日到2016年12月29日买入保千里股票,并且在2016年12月2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目前是符合起诉条件的。”
  许峰表示,上述诉讼的起诉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及庄敏等人,还考虑追加券商以及评估机构作为共同被告,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ST保千里资金紧张、诉讼缠身,中小投资者目前没有获得赔偿的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