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场景化消费引发了“新物种”传统零售挑战严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新零售”作为近年来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亮点,在推进消费升级中的作用值得期待。继去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聚焦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3月10日下午,包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大数据机构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等在内的行业大咖齐聚“2018中国新零售领袖峰会”,围绕新零售时代下的新机遇、新变革展开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范志军对2018年的零售业趋势做出了预判。他认为,智慧零售将占据未来,数据赋能、场景优化、服务升级将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零售业的标配。
 
 从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型
 
 过去的2017年,新零售引发的新机遇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突出的新亮点,而新零售的推进和演变远远比最初想象的要快。
  根据徐东生的观察,家电零售业这几年的变革是波澜壮阔的,甚至有些惊心动魄的,家电行业正进行着激烈的角逐,新零售已经成为当下的热词。
  他表示,新零售一定是技术驱动的,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使零售呈现不同的模式,新模式一定是高效率的,是对老模式的迭代。新旧时代电商与线下实体的关系已将不再是竞争对手,而是融合为一体;零售不再是简单的导流,而是融入企业文化、品牌价值的消费体验享受。线上线下的融合,智能化、零库存、体验式消费将渗入到各行各业。
  文建平则表示,“可以看到家电行业在将近3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从2013年开始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家电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但是在2017年受到行业转型和升级的影响,动力发生了新的换档和转换,整个行业出现了回升的态势。”
  文建平认为很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过往支撑行业发展的这种消费主体和产品模式正在从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型,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理解以及追求被放在新的高度。伴随这种变化,整个行业的模式正在从以往的规模竞争向现代的质量竞争和结构竞争转型,效率和效力的模式出现了新的竞争。
  在文建平看来,伴随着换档和转型可以看到整个行业的动力,支撑的这种入口也在发生新的变化。从传统的大件拉动,到现在厨房电器和健康电器的支撑成为新的行业引擎。“奥维有一个判断,中国家电行业正在从过往的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型。”
 
 智慧零售将占据未来
 
 针对新零售,苏宁同样有着全新的理解。范志军说,随着当下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一系列智能家电家居已走进千家万户,从单品到全场景,正消除着线上线下的边界,数据赋能下的零售行业正加速迎来新的拐点。
  对于2018年的零售业趋势的预判,范志军认为,智慧零售将占据未来,数据赋能、场景优化、服务升级将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零售业的标配。
  据范志军的观察,刚刚过去的春节旺季给行业释放了一些信号:首先,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生活去买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未来消费的一个趋势。从今年春节消费的统计上来看,在2018年大家电均价的提升已经比2017年有了显著的变化,可见消费者由原来注重性价比趋向于注重中高端商品。
  其次,品质消费由一二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蔓延。从苏宁在春节期间的销售统计上来看,一二线城市的销售整体增长是87%,而在3~6级市场的销售增长是243%。可见苏宁在三四级市场及五六级市场农村消费已经形成了爆发式的增长。除了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周边居民购买能力的体现以外,更多的如西部川南地区的消费者也成为购买高端家电的主力军,过去比较热门的像洗碗机、智能马桶、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垃圾处理器等这些产品在四六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消费的热点。
  再次,场景化消费引发了“新物种”、引起了消费的热点。今年的春节购物和往年相比有着比较大的差异,过去是比较看重品质消费,而今年的场景化消费形成了新的热点。这对于传统的零售行业来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一成不变的实体零售面临着靠互联网技术驱动的新零售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