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实控人换帅 东方通加码信息安全培育增长新动力

 1月15日,东方通(300379,SZ)披露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申请股票停牌,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22日晚发布了复牌公告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现任董事长黄永军将接替公司创始人张齐春成为新的公司实控人。
  据东方通相关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张齐春女士已近八旬,此次年壮派的掌舵,公司未来发展或将激发更多活力。随着近来一系列人事调整,东方通核心层交替完成,有利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符合公司战略。
  上市以来,东方通经历多次投资并购迅速扩大了实力和规模,持续深化创新应用布局,为公司未来发展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坚守在基础软件业务的领先地位的同时,网络优化测试软件业务、政务大数据应用和运营业务、移动互联信息化服务业务等多点发力。特别是希望培育大数据信息安全成为新的增长点,随着主掌信息安全业务出身的黄永军成为公司新实控人,东方通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拓展更具信心。
 
 女强人功退
 
 作为国产中间件的龙头,东方通致力于成为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和创新应用提供商。通过先进的软件产品和技术,东方通提供安全可靠的中间件、信息安全、创新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业务创新、安全管控,并转型互联网+。东方通在同Oracle、IBM国际软件竞争的过程中毫不畏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市场表现。
  二十多年来,东方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五大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三大电信运营商,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高速公路、民用航空、海事、外运、石化等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拥有2000多家金融、通信、政府、能源、交通等企业级用户和500多家合作伙伴。
  而这一切成绩背后,离不开公司创始人张齐春的早期的努力。不过,出生于1939年的张齐春,当前已近80岁高龄。1997年一手创立了东方通的前身东方通有限,创立东方通有限时已近花甲之年。随着年龄的增加,寻找合适的东方通掌舵人一直困扰着张齐春。黄永军的出现解决了张齐春一直以来的心头大石。2017年3月,黄永军出任东方通总经理,5月进入董事会,10月份董事长张齐春辞去董事长职务后董事会新聘黄永军为董事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慎决策,此次张齐春女士下决心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支持黄永军先生成为公司新的掌舵人。
  引起市场注意的是,近来张齐春的减持和黄永军增持。东方通2017年9月公告称,张齐春、朱海东计划三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554.06万股,占总股本的2%。2017年12月15日,张齐春、朱海东再发减持预披露,拟六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的股份。
  黄永军已经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持续增持了东方通的大量股票,有望成为单一最大持股股东。此前,2017年10月31日,东方通收到黄永军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增持以更好地支持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具体为:黄永军拟在2017年11月1日起的六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
  东方通表示“一减一增”之间,也是出于多种考量。借壳一说为市场误解,当前监管趋严不可能做违背政策的事情。当初并购为探寻新的增量,此次正常的人事更迭,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和战略需要,也是为了东方通未来增长得到保证。
 
 新锐派掌舵
 
 2016年5月,东方通成功收购了微智信业,由此切入信息安全市场。资料显示,黄永军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2009年~2017年3月,任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永军创办的微智信业的网络安全产品在三大电信运营商、政府等客户中有广泛应用,在全国近30个省完成200多个项目的实施,拥有良好的市场知名度。
  目前在信息安全领域,在运营商市场上,微智信业在IDC防病毒防入侵系统实现100%的链路覆盖,已逐步形成了全网互联网安全管控平台布局,初显规模效应。在政府市场上,公司安全产品成功通过主管部门的测试及现网试点,未来预计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市场规模。
  2017年3月,东方通以自有资金对微智信业增资6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微智信业的注册资本增至1.13亿元,此次增资将增加微智信业的资本实力,提高东方通在信息安全领域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力度,对公司业绩形成新支撑。2016年,微智信业纳入东方通收入为1.13亿元,占总额的34.8%,纳入净利润5374.86万元,占比48.26%。2017年上半年,微智信业实现净利润1578万元。
  作为国产中间件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在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安全”、“可控”、“自主”的政策要求,东方通迎来国产化替代的发展良机。在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推动下,在巩固基础软件龙头地位的基础上,凭借微智信业在大数据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经验和竞争优势,信息安全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在业界看来,依托黄永军多年在大数据信息安全领域的积累形成自上而下的转型推动力,进而形成东方通新的价值壁垒。以基础软件为核心,在成为中国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道路上,此次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赋予了更多可能。
 文/刘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