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2017偏股冠军最新重仓股曝光:加仓茅台、古井贡酒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也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当中,2017年偏股基金收益率冠军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在上周六也发布了四季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看了看这只冠军基金在2017年最后几个月有何动向。
 
 小天鹅A成第一大重仓股
 
 在2017年第四季度,小天鹅A成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第一大重仓股,而去年三季度时的第一大重仓股泸州老窖则变为第五位。不过,虽然座次有变,但该只基金对这两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其实并没变。
  与2017年第三季度末相比,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的调仓并不多,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新进索菲亚、古井贡酒2只个股。
  截至去年年末,其重仓股当中仍然是以白酒、家电等消费类板块的个股占多数。这也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去年股市的看法,“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是股市上涨的基础。重资产行业资本开支连续多年下降,伴随经济持续发展和政府主动的供给侧改革,产能过剩局面逐步缓解,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恢复;另一方面,市场监管制度调整也对市场风格产生了巨大影响,严打内幕交易、IPO加快放行、定增制度调整以及减持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市场估值体系重建产生了深远影响。市场重新变得有效率,资金博弈中小市值、劣币驱逐良币局面彻底改变。”
 
 继续看好2018年市场
 
 除了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在2017年最后几个月里的调仓变化,基金经理会如何看待2018年的市场行情,以及投资思路和逻辑,想必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四季报里,这只2017年偏股冠军的基金经理也提到,对2018年的市场继续保持乐观。
  其中提到,“推动此前市场结构牛市的基础没有发生变化。连续几年调整过后,我国经济基础逐步夯实。尽管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行政色彩稍重,但对于部分市场化淘汰机制不够的行业,不动用行政力量,行业始终难以脱离泥潭。此外,通过环保核查等手段调整部分行业内不规范产能,客观上也可以减少过去市场上很多不公平竞争因素,对合规经营企业也是一种激励。政府趁着经济上行期主动清理市场也有着很大的积极方面。看长远些,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我们有着远超其他国家的大学毕业生资源、雄厚的资本积累、完备的工业体系、巨大的本土市场。事实上,我国已经在在众多行业中领先全球。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开始在高附加值领域开拓国际市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我国经营效率的提升会格外显著,会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