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金博股份31.03亿元定增落地

11家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获得配售资格,傅鹏博二季度加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8月2日,金博股份(SH688598,股价358.80元,市值330.74亿元)公布此前31.03亿元定增的发行结果。结果显示,包括睿远、兴全、景林资产等11家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获得配售资格。其中,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获配206.14万股,持股数量升至366.34万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仅金博股份的定增“吃香”,很多上市公司都拟通过定增募资投建新能源项目。今年以来,已有宁德时代、大全能源等企业大规模定增落地实施,部分企业吸纳的公募基金机构数量众多,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也纷纷获配。
 
 公司披露定增发行结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去年10月,金博股份定增预案推出后,外界就开始关注公募获配情况,彼时新能源投资再现分歧,业界在寻找低估品种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中游材料端,叠加定增案的推出,机构投资者自然意愿高涨。
  今年8月2日,金博股份公布此前31.03亿元定增的发行结果。结果显示,包括睿远、兴全、景林资产等11家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获得配售资格。其中,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获配206.14万股,持股数量升至366.34万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据悉,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曾在二季度加仓金博股份,截至4月25日,该基金加仓7950股。不过,从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数据来看,金博股份并非其重仓品种,基金经理在二季度也增加了光伏和新能源个股。
  对此,傅鹏博在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表示,硅料和电池景气度提升,光伏电池片设备的技术和效率提高,新能源车在疫后的快速复工,是增加持有的逻辑起点,相关个股对组合净值贡献也较为明显。
  据了解,金博股份是一家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对于此次募资,金博股份计划扩充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创新水平、储备科研资金等。
  关于本次募投新增产能的合理性及相应的产能消化措施解读中,金博股份方面表示,已与光伏晶硅制造领域内的主要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上机数控等企业。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收盘,金博股份股价为358.80元/股,全天跌2.60%,最新总市值330.74亿元。
 
 公募参与定增竞争激烈
 
 从本次获配的情况来看,除了睿远基金外,还有兴全基金、华夏基金、知名私募景林资产、头部券商中信证券(资产管理)、广发证券等参与。事实上,不仅金博股份的定增“吃香”,很多上市公司都拟通过定增募资投建新能源项目。
  近日,和而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用于汽车电子和储能领域;璞泰来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5亿元,加码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国盛证券认为此举将助力产能加速。
  此外,公募今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收益情况也较理想。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7月31日,年内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达141个,实际募资总额约2657.52亿元,投资平均收益率达11.65%。
  其中,宁德时代、东方雨虹、上海医药以及大全能源等募资规模较大,部分企业吸纳的公募基金机构数量众多,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纷纷获配。例如兴全基金旗下多只产品获配大全能源定增发行,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兴全社会价值三年均有获配。
  此外,记者注意到,时下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竞争激烈,历轮报价申请均在所有竞价机构中优势明显,不仅是新能源股,对医药股也是火力全开。有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与目前医药股的估值分歧有关。
  此前,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定增往往都有价格折扣,因此对公募基金来说参与定增既可以获得折扣收益,也可以利用定增与持仓(如有)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