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提交注册阶段收证监会问询问题 中芯集成能否“过关”?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距离成功上市临门一脚之际,特色工艺晶圆代工厂中芯集成收到证监会问询。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中芯集成注册阶段问询问题。
  问询问题显示,中芯集成大部分董监高来源于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1.87元,市值3313亿元),中芯国际曾向中芯集成转让资产,并存在许可技术、代采代加工等事项,且中芯国际有权单方面终止技术许可协议,所涉及许可技术相关收入占比分别为88.73%、73.44%、46.07%和29.60%(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
  中芯集成发展之初,其部分知识产权来源于中芯国际。彼时,中芯国际全力推进先进工艺制程的发展。然而,在宏观因素等影响下,中芯国际发展方向逐渐从先进工艺转向成熟工艺,特别是特色工艺。
  2024年3月20日后,中芯国际将不再对限制竞争期限进行续期。这意味着,中芯集成可能直面与中芯国际的竞争。
 
 不少董监高来自中芯国际
 
 根据公告披露,中芯有限由越城基金、中芯控股和盛洋电器共同出资设立。2018年3月1日,越城基金、中芯控股和盛洋电器签署了《合资合同》。其中,中芯控股便是上市公司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
  越城基金背后出资人,主要是绍兴市地方国资。中芯集成董事长丁国兴,曾担任绍兴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还担任过绍兴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中芯集成披露,公司总经理赵奇则于2010年至2018年,任中芯国际企业规划中心资深总监;董事汤天申于2010年至2018年,历任中芯国际商务发展副总裁、设计服务资深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刘煊杰2008年至2018年任中芯国际传感器、功率器件及先进封装研发总监。
  中芯集成5位非独立董事中,3位都有中芯国际工作背景。公司高管中,除财务负责人、董秘王韦以外,其余均有中芯国际背景。除了总经理赵奇、执行副总经理刘煊杰,另外两名副总经理严飞、张霞也曾长期任职于中芯国际。公司资深副总经理肖方,2002年至2018年,历任中芯国际前段刻蚀设备工程师、湿法设备主管、中段湿法与电镀工艺主管、部门经理。
 
 未来的同业竞争何解?
 
 正如证监会问询问题所言,中芯集成大部分董监高来源于中芯国际。不仅是人才,中芯集成多项技术许可也来自中芯国际。
  对此,证监会要求公司结合中芯国际的单方面终止技术许可协议条款内容,说明中芯国际是否可以通过技术许可条件对公司实行实际控制;按照主要产品技术来源构成占比,定量定性说明中芯集成各主要产品对许可技术的依赖程度;从“最坏原则”出发,测算若中芯国际单方面终止许可技术,对公司产品生产和实现盈利预计时间的影响,若出现该情况公司现有技术储备是否可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芯集成主要代工MEMS和功率器件,2022年1~6月,这两项产品晶圆代工营收占比超九成。
  中芯集成分别于2018年3月21日、2021年3月21日与中芯国际上海、中芯国际天津签署了《知识产权许可协议》《知识产权许可协议之补充协议》,对方授权许可公司使用微机电及功率器件(MEMS&MOSFET&IGBT)相关的573项专利及31项非专利技术从事微机电及功率器件的研发、生产和经营业务,许可期限长期有效。
  根据《知识产权许可协议之补充协议》,自2021年3月21日起三年内,中芯国际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控股子公司及其他实际控制的子公司不使用该等知识产权开展微机电及功率器件业务。
  中芯集成在招股书(注册稿)中表示,中芯国际未从事与中芯集成同类/相似的业务。2024年3月20日后,中芯国际将不再对限制竞争期限进行续期,届时存在与公司从事同类/相似业务的可能。
  对于未来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4日下午致电中芯集成,对方要求通过邮件形式咨询。记者随后向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对于同业竞争,中芯集成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中表示,2024年限制竞争期限到期之后,中芯国际存在与公司从事同类业务的可能。若2024年后中芯国际从事公司同类业务,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国产替代等机遇下,中芯国际不会与公司产生恶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