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

疫情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米锋强调。
  关于疫情防控中的消毒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目前疫情处置中最常用的消毒方法是化学消毒喷洒,对一些被污染但不能消毒的物品和环境应该如何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沈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明确被污染但是用现有的消毒方式又没有办法处理的物品或者环境,可以采取密闭封存、静置等无害化方式进行处理,这些方法都已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明确列出。
 
 一些地方长期封控须纠偏
 
 沈瑾表示,新冠病毒在不同温度下、不同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有差异,而且不同现场物品或者环境被污染的情况也有差别。
  “所以,对于密闭封存、静置的时间,需要根据污染的风险,以及物品或者环境特性综合进行专业研判和评估。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通过研判和评估,然后确定静置或者封存的时间。”沈瑾说。
  近期,部分地方的感染者人数不断增长,很多网友反映,他们比以前被封控的频率更高,应该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对此,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其实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地方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
  “当前,各地已经成立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于各地网民、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积极有效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予以推动解决。”程有全说。
  一些地方长期封控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也让群众产生了焦虑情绪。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避免和加以纠偏?
  对此,程有全强调,这种情况必须纠偏和避免。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非常重要。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指出,要继续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夏刚强调。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当天,《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发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方案》提出,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在疫苗组合方面,有灭活疫苗、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多种组合方式。
  在时间间隔方面,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