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形象迥异 梦洁股份们这“病”得治

每经评论员 吴泽鹏
  上市公司又添一起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调查的案例。
  近日,梦洁股份(SZ002397,股价4.71元,市值35.5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长姜天武,副董事长李菁,董事李建伟,董事、董秘李军,股东张爱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次被立案调查,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但笔者发现,梦洁股份今年可谓麻烦不断。比如,2021年报已经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同时,今年10月,该企业及上述高管因资金占用等被深交所通报批评,违规行为包括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2021年姜天武等占用梦洁股份的资金超过8000万元用来还债;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背景下,将与控股子公司代表人6000多万元的往来款确认为了应收款,并且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梦洁股份是家纺行业的知名公司,其曾披露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全国前三,能在消费端获得市场认可,可见梦洁股份在产品品质及品牌的打造上还是相当成功的。
  就是这样一家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的企业,却接连曝出非标意见、通报批评、立案调查等“不良”事项,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折射出了梦洁股份内部治理的真实情况,也降低了其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
  实际上,像梦洁股份这种“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形象迥异”的公司并不少见,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也是资本市场经常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一方面,上市公司财务内控缺失、对大股东、高管层监督缺位,这是制度的问题,需要外部强化监管制度规则,内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例如外部监管加强证监、税务等多部门联合发力,打造联合监管体制机制;内部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监督、治理等,这方面,A股市场上也有很多优秀的公司治理案例可以借鉴学习。
  另一方面,上市后,大股东、高管层并未更新观念,依然把上市公司当作是个人企业,将制度流于形式,想占用就占用,想担保就担保。这就需要大股东强化公众公司的意识,认清资本市场的形势,心怀敬畏之心。董监高等管理层要坚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避免沦为相关行业的“失德人员”。
  最近,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证监会也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该方案从优化制度规则体系、聚焦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健全打击重大违法长效机制等八个方面提出相应措施。这些措施的出炉,无疑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笔者认为,具体到“梦洁股份们”身上,要治好“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形象迥异”的“怪病”,就公司治理层面而言,必须坚持制度与意识两手抓。一方面,上市公司要积极主动落实监管一系列规章制度要求,同时抓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管理层要抓好自身建设、队伍建设,提升诚信意识、市场意识、敬畏意识,尽可能避免个人行为给公司带来的“伤害”。须知,制度约束的只是底线,意识强化才是更持久的内生动力。
  总之,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必然是消费、资本等市场形象一致的公司,而那些严重“表里不一”,甚至严重违法乱纪的公司,也必将面临市场的“教训”、唾弃,甚或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