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如何统筹滞留人员疏解和防控?国家疾控局答每经问:不得拒绝接收疫情发生地滞留返回人员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目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与一些地方疫情扩散有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防扩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如何统筹滞留人员疏解和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又该如何防止对返回人员加码管控?
  对此,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近期,部分省份在返回人员中陆续发现感染者,这说明部分有疫情发生的省份在防范疫情扩散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未能有效控制疫情跨地区传播扩散风险。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收滞留返回人员,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的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扩散,也不得加码管控。
 
 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
 
 沈洪兵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防范跨地区疫情扩散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针对当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要切实承担起防范疫情扩散的首要责任,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及时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尽快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对非隔离非管控人员在离开出发地前,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信息措施,防止非法运营车辆载客跨省运营等行为。同时,加强与目的地的信息沟通与协作配合,及时推送溢出的风险人员信息。
  二是针对当前没有疫情但溢入风险较高的地区,要进一步完善疫情跨地区传播防控工作方案,关口前移,面向流入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从疫情所在县区返回人员要主动向当地报备,社区要主动开展摸排登记,严格落实3天2次核酸检测措施(间隔24小时以上)。各地可基于疫情输入风险研判结果,对流入的高风险人员按要求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沈洪兵说,二十条措施中,要求各地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的疏解。疫情发生地滞留人员较多时,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加强与目的地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的前提下稳妥安排。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收滞留返回人员,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的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扩散,也不得加码管控。
 
 科学精准开展核酸检测
 
 自二十条措施公布后,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受到公众高度关注。措施中对规范开展核酸检测有哪些具体要求?对于各地的常态化检测如何开展、开展的频次以及相应的公共场所查验等各个方面有哪些要求?
  对此,沈洪兵表示,各地要基于疫情风险,科学精准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
  常态化核酸检测方面,沈洪兵表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主要是严格落实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确保高质量、符合频次要求的核酸检测,不得随意不检、漏检。也不能擅自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对于发生本土疫情后的区域核酸检测,沈洪兵表示,“如果当地疫情仅有零星的感染者,传播链条清晰,在没有社区传播风险的时候,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的区可以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没有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沈洪兵进一步指出,感染者活动频繁、停留时间长的其他区,可基于流调研判,划定一定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以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关于公共场所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的有关要求,沈洪兵说,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属地要求进行“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人员需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