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家发改委: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促进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1月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大省等重点地区经济正在加快回稳发展,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一系列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工业增长动力、投资信心将继续增强。
  “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孟玮说。
 
 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会举行前一天,10月份经济数据对外公布。
  对近期经济运行情况,孟玮表示,10月份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持续保持恢复态势。
  谈及未来走势,孟玮指出,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指导各地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促进市场需求恢复。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促进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孟玮说。
 
 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多便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文件,引发全社会关注。
  发布会上,孟玮解读称,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民间投资面临的突出困难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经报请国务院同意,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共提出6个方面的21项具体举措,其中不少措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针对性。
  一是发挥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从“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中,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二是为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各地区重点投资项目库,加强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资金等要素保障。
  三是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开展投资项目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价,引导民间投资更加注重环境影响优化、社会责任担当、治理机制完善。
  四是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在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加快推出民间投资项目。
  五是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不断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