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出炉:研究将水泥等重点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
  “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加强建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研究将水泥等重点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以数字化转型促节能降碳
 
 《方案》提出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等五项重点任务。其中,在加快技术创新方面,文件提出要加快研发重大关键低碳技术,加快推广节能降碳技术装备,以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节能降碳。而在以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节能降碳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建材行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窑炉优化控制等提升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全链条生产工序清洁化和低碳化。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数字技术对于推动制造业的绿色化发展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首先,数字技术是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晴雨表”。数字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建设数字“双碳”监测系统,可以采集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使用、碳排放等数据,监测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使用和碳排放情况,建立能耗和碳排放数据计量、监测、分析体系。
  其次,数字技术是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催化剂”。工业数字化转型使整个工业系统运行效率更高,数据要素投入生产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其他要素(如能源、生产原材料等)的投入,减少很多能源的投入以及碳排放。
  此外,数字技术是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加速器”。数字技术和其他绿色能源技术正进一步相互融合,提供更多的数字化的绿色能源低碳技术。比如,基于多晶硅技术的光伏发电、新型储能电池等。
 
 加大绿色建材采购力度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面统筹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好各项工作支撑。大型建材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碳达峰碳减排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逐年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快低碳转型升级。
  《方案》还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严格落实水泥玻璃产能置换办法,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弄虚作假、“批小建大”、违规新增产能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大对建材行业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体系,加大绿色建材采购力度。
  此外,记者注意到,这次《方案》明确提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建材企业碳减排项目和技术、绿色建材消费等提供融资支持,支持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基金。
  文件还提到,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健全企业碳排放报告与信息披露制度,鼓励重点企业编制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完善信用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