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旺季屡现“用工荒”快递招工何以解忧?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双11”如约而至,快递行业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
  包裹数量平稳增长,但人力、运力却没有随需求的激增而得到“合理补充”,快递旺季再现“用工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日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快递员位列第四,快件处理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装卸搬运工等职业缺工程度加大。
  特别是今年,多个快递公司节前官宣将加大送货上门等快递末端服务力度,“价格战”偃旗息鼓后,快递行业也大有转向“服务战”“价值战”之意。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对末端运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笔者注意到,相较往年,今年的快递旺季用工筹备也来得更早一些。为了保障送货上门,菜鸟称将在分拨中心、配送站和菜鸟驿站增加10万短期用工人员。而这一布局,从7月起已在全国各地陆续筹备。
  除了更早进行人力、运力备战外,为顺利招工,快递公司旺季开出的薪酬、福利等也稍显“诱人”。月薪破万已是常事,推荐上岗有额外奖励、就近安排工作地点提供便利、加班补贴等附加上岗条件也列于其中。
  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快递行业用工成本持续攀升,但招人仍是越来越难,有时最终招聘到的人数仅为需要招聘人数的一半。
  笔者认为,想要根治快递员流动性大、旺季“用工荒”等行业顽疾,绝不仅仅是单一企业提升短期待遇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多方发力,提升整个快递行业的就业环境。
  一方面,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一线从业群体的用工稳定,主要仍以所得收益为驱动,但需要做到与工作强度、时长等的匹配。
  笔者了解到,快递旺季即便拥有最高日薪标准,但仍难以掩盖每日15~18小时的超强工作强度。旺季的高日薪也是靠订单数量增长“堆”起来的,“赚的是辛苦钱”。换言之,绝大多数快递员无法真正在旺季获得真正的高薪。因此,提高快递员收入水平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当今从业人员对社保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但就快递行业而言,这项福利基本处于长期缺位状态,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快递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吸引,削弱了企业在人员招聘方面的竞争力。
  笔者认为,快递市场规模增长仍在持续,行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对的一线从业人员就业保障、就业环境等同样也要有所提升。快递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有关部门,要深入落实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有关部署,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增强一线快递员工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