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务院: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财政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等要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7日,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会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主要指标恢复回稳,积极因素在增多。但也要看到,因为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外部需求在收缩。通过扩投资和促消费等一揽子措施,能够缓解外部压力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支持民资参与重大项目
 
 会议指出,要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
  一是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二是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将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李春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基建、交通等领域,可以促进投资资金多元化,获得更加广泛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大项目,也有助于民营企业找到更好的出路和投资渠道,缓解民企经营压力。
  此外,从前三季度消费表现来看,下半年消费热度有所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二季度为下降4.6%。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0.43%。
 
 落实留抵税额即申即退
 
 会议指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消化了大部分积累多年的留抵税额,对国有、民营、外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要继续落实好这一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强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确保应退尽退快退,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三季度增速企稳回升的背景下,财政收入也呈现向好发展趋势。10月25日,财政部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15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1%。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则显示,截至9月20日,今年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大规模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各地集中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从短期看对地方财政收入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后期留抵退税造成的财政压力会降低,甚至会成为未来年度财政收入增加的因素。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