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受益于负极材料和通用MCU销售收入增加 国民技术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33%

作为主要从事自主品牌的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企业有望迎来快速成长的机遇期,国民技术(300077,SZ)便是其中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国民技术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售后的技术支持服务。
  10月24日晚间,国民技术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5亿元,增长53.33%,主要是负极材料和通用MCU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进入2022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外部复杂环境、通货膨胀以及终端客户库存调整压力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半导体产业增速放缓,下半年市场总体需求疲弱。受此影响,导致下游供应链库存水位高企、产品价格回落,加之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股权激励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国民技术净利润下滑,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国民技术前三季度的归属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9.41%。
 
 通用安全MCU产品已实现批量供货
 
 在集成电路领域,国民技术是我国较早的商用密码核心定点单位,也是国内USBKEY芯片、蓝牙KEY芯片、可信计算芯片的主要供货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通用MCU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增长。
  MCU(微控制单元),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或者单片机,是把中央处理器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各类部件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MCU一般分为8位、16位和32位的处理器,广泛运用在工业控制、医疗设备、远程控制、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玩具和嵌入式系统中。MCU产业的下游主要是MCU的应用,集中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等领域。
  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MCU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国民技术持续聚焦“通用+安全”产品及市场战略,产品涉及通用MCU、金融安全、物联网安全、可信计算、超低功耗蓝牙等芯片产品。其中通用MCU产品线拥有M0、M4、M7全线布局产品规划与规模量产优势,产品系列化齐全,覆盖消费、工业、车规等各大主要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国民技术N32G435荣获2022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最佳MCU。该产品采用了业内先进的40nm工艺制程,进一步提高产品集成度、可靠性、提升运行性能并降低功耗,产品兼具通用性与安全性,与行业深入融合,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工业联网及工业控制、智能家居家电、消费电子、电机驱动、电池及能源管理、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等领域。
  业绩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国民技术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这为主营业务的成长带来源源不竭的动力,并夯实技术壁垒。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民技术研发投入为2.14亿元。此前公司曾披露,将重点在高端高性能MCU,高可靠性车规、工规MCU,可靠性车规、工规BMS等战略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线上投入资源。目前,公司基于ARM Cortex-M0及M4系列内核的通用MCU产品已实现批量供货。
  不过,在终端市场需求疲弱,下游供应链库存水位高企的影响下,国民技术的销售收入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同时,因产品价格回落,加上晶圆代工厂整体降价情况还不明显导致芯片成本还在高档,公司毛利率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利润方面,国民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导致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同时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1亿元。如果剔除股份支付费用等影响后,国民技术前三季度的归属扣非净利润为8642.50万元,同比增长99.41%。
  尽管面临着行业下滑的挑战,但国民技术一直竭力克服各种困难,专注主业,并坚定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多年积累沉淀的技术、产品和市场优势。目前,公司在集成电路业务和负极材料业务上,均取得较大成效。
 
 负极材料行业高景气 公司加速扩产抢占先机
 
 日前,工信部消息称,2022年7~8月,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及研究机构测算,7~8月全国锂电总产量超过145GWh。电池环节,消费型电池产量超过21GWh,动力型电池产量超过104GWh,出口贸易稳步增长,7~8月全国锂电出口金额达到654亿元。受益于此,一阶材料环节,7~8月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超过30万吨、23.0万吨、20.0亿平方米、14.5万吨,同比增长均超过60%。
  另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计,2022年国内负极材料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15万吨。负极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在全球持续践行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需求有望持续扩张,对于国内负极企业是重要机遇。
  在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三季度国民技术该业务销售业绩也实现高增长。并表示:“公司负极材料订单增加。”据悉,国民技术的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内蒙古斯诺承担,其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石墨化加工服务。
  2022年以来,负极材料行业需求继续增长,叠加能耗双控政策、石墨化产能瓶颈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负极材料价格亦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及内蒙古斯诺团队提前布局,完成了石墨化B线及一体化生产制程的顺利满产,且努力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进而优化客户结构。目前,公司在内蒙古地区投资建设的两条石墨化产线均已达产,在满产状态下预计年产能可达到2万吨以上。
  2022年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平均销售价格较2021年有较大幅提高。同时内蒙古斯诺团队通过持续不断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降低材料损耗,在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上较好地控制了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综合毛利率。
  负极材料行业的高景气促使企业纷纷扩产,国民技术也不例外,上半年公司启动在湖北省随州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待项目建设完成并投产,公司负极材料供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国民技术表示,将继续加强新能源负极材料和石墨化工艺的研发、提升产品及工艺性能,并根据客户要求,开发顺应市场需求的石墨负极材料产品,使其比容量、低温性能、倍率性能、快充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同时,持续积极布局硅氧碳(含硅碳)负极材料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准备。值得注意的是,芯片国产化进程加速,叠加全球碳中和背景下负极材料需求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未来国民技术集成电路以及新能源负极材料业务高成长值得关注。文/陈玙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