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智新电子拟投1.04亿加码主业 已回购67.84万股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10 月 11 日晚间,智新电子(BJ837212,股价7.32元,市值7.77亿元)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公司拟投资建设连接器线缆组件产业化二期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4亿元,建设周期为23个月,项目投产后具有年产连接器线缆组件产品240万套的生产能力。
  智新电子主营业务为电子连接器线缆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领域。2021年11月15日,智新电子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不过上市以后,公司股价却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公司还于10月11日晚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已回购公司股份67.84万股。
 
 公司货币资金为1.17亿
 
 智新电子10月11日还发布公告称,为了实施公司拟投资的连接器线缆组件产业化二期项目,公司拟以“招拍挂”方式,竞拍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正泰路与双羊街交叉口路北的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金额预计在1200万元以内。
  对于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智新电子称,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新增银行贷款。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1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5.96%。
  自成立以来,智新电子长期从事各类连接器线缆组件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其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领域,此次投资项目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及新能源汽车领域。
  “随着汽车智能座舱概念的提出及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对各类连接器线缆组件产品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扩大公司产品种类及生产规模,提高技术含量,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智新电子称。
  智新电子成立于2006年,于2021年11月15日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不过,公司上市后股价震荡下行。
 
 存在应收账款较高风险
 
 2022年5月,智新电子披露了回购股份方案,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年度权益分派调整后,回购价格为不超过14.85元/股,拟回购资金总额不少于500万元,不超过900万元,预计回购股份数量区间为33.67万股到60.6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32%到0.57%。
  10月11日晚,智新电子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证券账户以连续竞价转让方式回购公司股份67.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6394%,占拟回购总数量上限的111.9353%;已支付的总金额为597.29万元,占公司拟回购资金总额上限的66.3658%。
  上半年,智新电子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下降6.63%,归母净利润为2079万元,同比下降35.79%。公司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及芯片供应影响,部分客户开工不足,公司连接器及线缆组件产品需求不足,出货量下降,导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前期有色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部分现货物料购买价格较高,也直接导致了营业成本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智新电子还存在应收账款较高的风险。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2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