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家疾控局就地方常态化防控答每经问:国庆出行、核酸、流调等需遵循这些要求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国庆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地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如何尽力防止安全风险的发生,国家层面是否作出了安全风险防范的相关工作部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就此提问。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卫健和疾控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防控政策措施要求,做好精准防控,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特殊人群可居家隔离
 
 雷正龙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强调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在几个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核酸检测环节,要求各地合理组织安排群众核酸检测,避免人群聚集、聊天。群众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距离,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各地还要合理安排样品的转运车辆,承担转运任务期间,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在流调和转运环节,要求各地要加强现场面对面流调,流调人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等风险人员。统筹安排部署转运工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转运方案,合理安排转运任务和转运时间,加强转运车辆日常检查和安全维护,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驾驶员疲劳驾驶,确保转运安全。
  在集中隔离环节,集中隔离场所的基础设施应该符合国家现行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抗震防灾等标准要求,严格规范隔离点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对经评估不适合集中隔离的特殊人群,可以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对不宜单人单间隔离的,要指定合适人员进行陪护。采取集中或者居家隔离措施时,不得采取外锁门的方式。
  在生活物资供应、就医保障等环节,疫情发生后,各地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并进行动态调整,严格按规定落实管理要求,明确专门的人员队伍负责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特别要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要指定专门医疗机构为高、中风险区居民提供就医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就医便利。
 
 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
 
 为了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国庆假期,确保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雷正龙提醒广大群众假期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尽量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
  其次,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尽量错时错峰;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随意走动。
  最后,在抵达目的地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落地检”,按照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相关要求,要主动扫码登记,出示符合时间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一旦旅游目的地或者途经地出现疫情或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已经返回居住地的要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