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成本涨、售价跌 秦川物联上半年亏损615.73万元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 月 4 日晚间,秦川物联(SH688528,股价10.70元,市值17.98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报。
  2022年上半年,秦川物联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0.4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15.73万元。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秦川物联营收同比涨幅甚微,净利润则降幅较大,同比由盈转亏,其中毛利率下滑是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秦川物联自2020年7月上市后销售毛利率持续下滑。此外,为拓展业务领域以及降低成本,秦川物联在今年上半年还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向智能传感器产业拓展。
 
 毛利率下滑11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秦川物联主营业务为智能燃气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及其运行体系、IC卡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工商业用燃气表、物联网智能水表。
  其中,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为公司核心产品,2022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4.81%,营收占比上升至88.07%。但另一重要产品IC卡智能燃气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0.99%,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2021年上半年的19.5%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5.66%。
  对此,秦川物联认为,产品营收占比的变化与市场发展趋势和公司销售策略调整的趋势一致。随着技术不断革新,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已成为燃气表行业的发展趋势。
  而对于归母净利润降幅较大的问题,秦川物联在半年报中提及,毛利率下滑是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秦川物联销售毛利率为27.3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0.98个百分点。而毛利率下滑背后则是产品售价降低以及成本上升。
  秦川物联认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维护原有客户黏性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大客户,导致销售价格下降。而产品成本的上升则源于模组及物联网卡、智能燃气表主控芯片等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同时,随着公司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逐步完工转固,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上升,但是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导致上半年制造费用中折旧费用增加,进一步增加了产品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拉长时间线来看,秦川物联于2020年7月1日登陆科创板,上市后销售毛利率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秦川物联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63%、39.18%、38.29%、35.89%、27.31%。
 
 向智能传感器产业拓展
 
 为了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秦川物联一方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2281.18万元,同比增长26.54%,研发人员数量从2021年末的157人持续增加至2022年6月末的185人。
  另一方面,秦川物联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以降低成本并拓展业务领域。
  今年6月,秦川物联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眉山秦川智能传感器有限公司,负责新业务智能传感器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和智能燃气表腔体项目的建设。上市公司表示,智能燃气表腔体为公司智能燃气表的组成部件之一,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产业链协同,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并有利于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提升竞争力。
  而智能传感器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包括汽车智能传感器、智能家居智能传感器、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终端、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终端四个方面,秦川物联称,此项目将发挥公司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上的先发优势,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技术储备和智能制造产业化工艺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与拓展市场领域。
  记者注意到,秦川物联两个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智能传感器及核心零部件项目总建设周期为6年,智能燃气表腔体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
  针对半年报相关问题,8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秦川物联公开电话,并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将采访提纲发送至电子信箱。此后,记者再次拨打秦川物联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相关问题可在之后的业绩说明会上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