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对话奥美医疗员工:

事发车间胶水味道刺鼻 室内空间小,空气不流通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陈星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一名临时工,林丰(化名)进入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奥美)的时间不长。7月2日,他被调到了湿巾车间——这里的工作内容很简单,把一张张已压制成型的塑料卡片折叠立体,刷上胶水粘合起来,做成塑料硬盒,再交给下一道工序的同事装填纸巾。
  这种塑料硬盒封盒工作,是近期才“导入”的订单。没想到的是,这简单的工作却出了事。
  林丰所在的荆门奥美,是国内医用耗材龙头奥美医疗(SZ002950,股价12.60元,市值79.79亿元)全资子公司,2017年设立,主营业务为无纺布生产。8月5日,奥美医疗、荆门发布先后通报,荆门奥美湿巾车间发生员工疑似中毒事件,43名指标异常员工在医院接受治疗,超过200名员工接受了健康监测。最不幸的是,治疗过程中,1人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病亡。
  当地市、区卫生机构对车间进行了现场调查,内、外环境采样分析。初步分析,湿巾车间员工在包装盒封盒过程中吸入或接触了PET低白化胶水中的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症状。目前,荆门奥美全部停工停产,湿巾车间被封闭,疑似有毒物资被封存。
 
 上班感觉胶水味道刺鼻
 
 今年7月2日起,涉事车间开始生产客户定制的棉柔巾,外包装是粉色的硬纸盒,林丰、已经住进ICU病房的荆门奥美员工李详(化名)和其余200多名工友,负责在纸盒表面刷胶、封口,这是一项听上去很简单的工作,林丰形容“简单到甚至临时工也不需要培训”。
  “我是第一批就进去了,后来还有第二批。”林丰8月6日在微信上说道。第一批订单完成后几天,厂里接到了后续订单,更多员工被安排进入车间,他们的工作内容都一样。
  按照李详的说法,这个“湿巾车间”改造前用于生产口罩,之前有“排风”,“没有通风口”。林丰表示,“(车间)没补充什么,就补充了桌子、凳子。”7月2日工作开始,大家便感觉胶水味道刺鼻,但没想太多。
  根据公司的安排,工友们每班上12个小时,中间有1小时吃饭时间,人多的时候,车间有上百人在工作,个人的感受是“室内空间小,空气不流通”。
  “最近这段时间有暑假工,车间人多,气温又高,气体挥发得更快。”李详说。
  有胶水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PET胶水需要在通风环境下使用,不能在密闭空调房中。
  林丰也给记者发来了车间所用胶水的照片。其外包装上明确提示:车间必须装置抽风排气系统。
  林丰向记者提供的工作照片中,荆门奥美的员工身穿裹至头部的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此外未见其他明显防护用具。胶水是每人一份,就装在一次性饮水杯里,摆在身旁。
  据李详称,上岗前,荆门奥美没有组织相关的“安全生产培训”。
 
 有员工担心出现后遗症
 
 从7月31日开始组织体检,林丰已经连续多天抽血检查。
  据李详所说,7月31日体检之前,陆续就有工友开始呕吐并有其他不适症状,反映给工厂后,工厂才组织了第一轮体检。
  体检结果具体怎么样?奥美医疗公告,“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奥美医疗公告中没有说明的是,除了上述43名住院治疗的,还有200多号人在医院之外等待。
  8月5日,荆门发布公众号发表的“关于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发生员工中毒事件的通报”中提到:“截至目前,流调出与湿巾车间有接触史的共270人,其中肝功能等指标异常的有43人……其余227人均在进行健康监测。”
  8月6日中午,林丰给记者截取了“8月6日体检通知群”的聊天记录图,图片显示,该群内已有239名人员。他还给记者发来一份“8月6日送二医检测人员”名单,涉及人员达到232人,其中正式员工74名,大多数是临时员工。
  据李详所说,每天都有新增入院者,有人直到第五轮体检时才查出身体异常。而身在ICU病房的他本人则需要“每天抽动脉血做检查”。他表示还有与他类似的工人。
  据李详估计,他所在的车间最多时有约150人,这段时间还有些来体验工作的大学生,还有刚刚毕业的高三学生。暑假工大概一二十人。
  “现在我们就担心,会不会出现什么后遗症。”仍在ICU里的李详说。
  这也是林丰等人的担忧,连续抽血检查下来,他还没有拿到检查报告——其中包括第一次的体检报告。
  记者从多个采访对象那里了解到,硬盒所涉产品高度疑似名创优品旗下的三丽鸥洁面巾。
  此外,荆门奥美此前也为名创优品生产其他产品,但此前的产品外包装由机器完成,此款洁面巾外包装盒需要人工参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名创优品求证后,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