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人均新增30元!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8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了十方面的措施,包括合理提高筹资标准、巩固提升待遇水平、切实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等。
  《通知》指出,为适应医疗费用增长和基本医疗需求提升,确保参保人员医保权益,2022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补助力度,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
 
 合理提高医保筹资标准
 
 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如何调整,国家医保局在对《通知》进行解读时表示,《通知》要求合理提高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人均筹资标准达到960元。
  其中,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补助力度,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标准人均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相应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30元,达到每人每年350元。
  除了合理提高筹资标准、加大缴费补助力度外,《通知》还要求中央财政继续按规定对地方实施分档补助,对西部、中部地区分别按照人均财政补助标准80%、60%的比例给予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补助。
  在统筹安排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资金方面,《通知》指出,确保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不降低。探索建立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挂钩的动态筹资机制,进一步优化筹资结构。放开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切实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持居住证参保政策规定,对于持居住证参加当地居民医保的,各级财政要按当地居民相同标准给予补助。
  对此,国内医药领域头部企业资深战略专家周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提高医保筹资标准的做法并不是首次提出,从国家的角度来看,通过提高筹资和补助标准这一方式,对各地政府和相关单位能起到一个示范和带动作用。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虽然人均补助和筹资标准提高的金额看似不高,但结合我国的人口基数来看,这对于一些病患群体尤其是慢病人群而言,就会有一个很好的补充作用。”周君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通知》中提到的“放开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 切实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持居住证参保政策规定”等要求,都旨在把医保基金的池子做深做大,把更多的人纳入其中,这样一来,大家享受的福利待遇就会有所上升。
  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医疗物资与医疗合作分会秘书长陈红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通知》是从“存钱”与“用钱”两个方面对城乡居民医保作出了保障和要求,让存钱变得更合理,用钱变得更科学。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通知》在大病保险方面提出“确保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不降低”,就是要给予这一群体更多的关怀。
 
 完善医药集采平台功能
 
 6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2-1)》公告,正式启动第七批国家药品集采工作。
  本次《通知》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方面,要求加强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价格管理,统筹协调开展国家组织和省际联盟集采,并强调2022年底国家和省级(或跨省联盟)集采药品品种数累计不少于350个,高值医用耗材品种累计达到5个以上。
  《通知》还提出,要提升完善医药集采平台功能,强化绩效评价;稳妥有序推进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启动医药价格监测工程,编制医药价格指数,强化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常态化监管,持续推进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实施。
  对此周君表示,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对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工作进行了部署,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通知》这次提出的相关要求,就是为了保障集采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更加顺畅,让集采结果落地更有保障。
  陈红彦表示,药品和医用耗材经过集中采购之后,价格确实大幅度降低。这次《通知》要求加强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价格管理,体现的是在“花钱”时要更科学和严谨,对于医疗机构来说,他们要管好“刷医保的地方”,尽量避免出现医保的钱乱用、浪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