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新能源车破千万 基础设施配套还需跟上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日前,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大关,达到了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中国成为全球首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的国家。
  节点数字的第一层意义是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的崛起,在全球化电动化市场浪潮中完成弯道超车。发动机、底盘、变速箱是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传统燃油车企牢牢把控三大件的核心技术时,后来者很难再通过自研完成市场逆袭。但新能源车重构了汽车的核心,在电动车“三电”面前,所有车企都在同一起跑线。一方面,比亚迪这类在新能源车领域长期积累自有技术的车企,“三电”研发进程本就领先。另一方面,类似理想这类本土造车新势力,以产品经理思维对精准客户进行定制生产。
  本土新能源汽车不仅完成了生产过程的重塑,还有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的变革。以直销代替4S店经销商的做法,减少了燃油车时代长期被诟病的“四儿子”欺诈。比亚迪以超64万辆的成绩超越特斯拉,拿下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冠。2022年1~5月,汽车销量前十榜单中还有奇瑞、五菱宏光等多家本土车企。而像传统燃油车企,前景不容乐观。
  第二层意义是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市场的逆袭。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池的核心包括电解液、隔膜、电芯等核心材料。宁德时代是全球装机量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锂企牢牢掌握了上游锂盐基础材料环节——从锂矿到加工。这种从资源端的直接掌控,避免了依赖铁矿石进口的过往困境。星源材质这类隔膜企业直接向欧洲车企供货。上下游产业链的本土化构成了中国动力汽车产业的竞争优势和壁垒。而像大众新能源产业链的电池和隔膜环节,国轩高科等中国本土企业贡献了极大力量。对比之下,丰田、福特等国外老牌车企转型迟缓,关键不只是自研技术能否跟上,而是在对新能源供应链的掌握上有些掉队了。
  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步入千万大关,这也只能说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一半路。另一半路是这千万级别保有量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套。基础设施配套能否跟上,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日后的上限。
  诚然,全国一线城市已有充足的充电桩布局,完全能弥补地方用户的里程焦虑。但对于那些非一线城市来说,充电桩密度还是不够。特别是节假日,高速路服务站的充电拥挤程度足以令车主焦虑。
  充电桩的覆盖首先要解决企业充电桩的盈利问题。特锐德2021年全年充电量超42亿度,市场份额为38.34%,排名全国第一。但充电业务的毛利在20%出头,去年净利润率不到5%。充电桩龙头企业净利润率都不高,遑论其他充电桩企业。
  新能源汽车破千万,也打开了无人驾驶领域的市场空间。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最佳载体,当前者保有量提升,后者就能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无人驾驶的成本。无人驾驶这一方面也是政府鼓励的方向,深圳已经确立了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政策面放宽也会鼓励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生产。
 新能源车保有量破千万可持续发展需多方合力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