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碳中和主题ETF将于7月4日开卖 风险收益性价比超过沪深30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日前获批的碳中和主题ETF,要正式开卖了。
  6月29日,多只碳中和主题ETF纷纷披露发售公告,将于7月4日正式开卖,不过在发售的时间长短上有所不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首次募集规模设置上也不太一样,有的设置了80亿元上限,有的则是20亿元。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则表示:“通过布局碳中和主题指数基金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对实现碳中和有贡献的上市公司,助力国家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这一普惠金融方式,方便广大投资者分享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
 
 部分基金限额为80亿元
 
 几天前,8只碳中和主题ETF集体获准注册;如今,这些基金已经陆续披露发售公告了。记者注意到,包括广发碳中和ETF环交所、工银瑞信碳中和龙头ETF、易方达碳中和100ETF、招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在内的多只基金将开卖时间定在了7月4日。
  虽然起售时间一样,但是持续时间并不太相同。比如广发碳中和ETF环交所、易方达碳中和100ETF发售时间为7月4日至7月6日;而工银瑞信碳中和龙头ETF、招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发售时间为7月4日至7月8日。
  在首次募集规模设置上,广发碳中和ETF环交所、易方达碳中和100ETF的募集上限均为80亿元,而工银瑞信碳中和龙头ETF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不过也有多只基金未看到设置募集上限。
  此外在网上网下认购方式上,各基金之间也有所不同,比如易方达碳中和100ETF,投资人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现金认购的,每笔认购份额须在10万份以上;而工银瑞信碳中和龙头ETF,投资人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现金认购的,每笔认购份额须在5万份以上。
  除了这些开卖信息,作为投资者,重点显然还是关注这些基金的投资价值。从基金合同来看,这些基金主要跟踪的标的指数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
 
 多只主题基金表现不错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6日,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SEEE碳中和指数累计涨幅和年化夏普比率为106.70%和0.73,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年化夏普比率分别为15.84%和0.11,相比之下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催生出大的主题机会及世界级的优秀公司。
  除了上述碳中和主题ETF开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其他碳中和主题基金发售在即,比如申万菱信碳中和智选混合型发起式,发售时间为自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7月29日,与上述几只碳中和主题ETF在时间上有重合。
  而在已经成立的基金中,已经有多只碳中和主题的基金,比如海富通碳中和主题、中欧碳中和等,这些基金基本上成立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
  从业绩表现来看,得益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良好表现,这些碳中和主题基金最近一个月的表现整体都比较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海富通碳中和主题、中欧碳中和等基金近一个月的收益均接近20%。
  不过,作为赛道主题型基金,高波动一直是这类产品普遍存在的特征,投资者还是应该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出发进行投资,不应看到近期涨幅较大就凑热闹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