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记者实地调查增值税留抵退税“山东样本”:给企业“贴标签”,资金活水精准滴灌市场主体

策划人 刘学东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国务院重磅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六个方面33项措施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措施》明确,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至此,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6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6月25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17033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山东省留抵退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谈及留抵退税政策,“及时雨”是多家受访企业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而“服务好”则是大家对税务部门的一致评价。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企业感动于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贴心服务,专门赠送了锦旗;有企业用及时到账的退税款发放了拖欠员工两个月的工资,企业得以恢复正常的经营运转;有企业一次性获得了2.3亿元的退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进而引进新工艺、建造新工厂……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孙福栋在书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留抵退税新政规模大、力度强。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退税数额与企业前期投资规模、经营状况直接相关,聚焦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
 
 精准实施 山东已为8万余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
 
 今年,山东的减税降费力度更大、靶向更准、协同更强。这是孙福栋的切身感受。
  他告诉记者,今年山东省税务局统筹安排退税计划,积极对接财政、人行,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到位,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生成符合条件的可退税清册,下发各市、县逐户分析复核,将底数摸清、摸准,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打实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税务部门分企业类型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分层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需求,推广微视频、云直播等线上辅导方式,帮助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方面全面覆盖,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
  另一方面精准辅导,从4月起,按照退税政策关键时间节点安排,分批开展多轮次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不仅如此,孙福栋介绍,针对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的特点,山东省税务局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通过后台审核后就能完成退税,不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
  自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孙福栋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6月上旬),全省已经受理87284户纳税人申请,已经为86157户纳税人办理退库。其中,小微企业退税金额占比44.6%;制造业等六大特定行业退税金额占比58.1%。
  孙福栋透露,在分担机制方面,中央大概承担了91%,地方仅承担9%,且资金由中央先行垫付,地方按月清算。“山东财政部门已提前下达了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同时,将中央下达山东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定期分解落实到市县,大大减轻了地方财政和税收压力。”
 
 精准“投递” 税收优惠政策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
 
 小微企业是今年留抵退税政策的优先安排对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总局对大、中、小、微企业进行系统标识的基础上,山东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身份标签库”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将留抵退税政策以“标签式”形式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投递”。
  山东海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海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话采访该公司财务人员接美玲时了解到,目前公司尚处于前期扩张阶段,销售额较少,利润也较低。“但正因为销售额还没上来,我们前期又大量购买设备投产,在建工程也比较多,所以会有大量的留抵税。”
  公司负责人刘明勋讲述,当时公司正处于海洋生物制品生产项目发展的关键阶段,仍有两个车间和一个研发实验室正在建造,总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一个车间和实验室是工程收尾阶段,资金需求很大。
  “正在我们为筹措资金发愁的时候,诸城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来到企业,详细宣讲新的留抵退税政策,‘替’我们发现了增值税留抵税款。”刘明勋说,之所以说“替”,就是因为我们之前只退增量留抵,自己都没有想到存量留抵这笔“沉睡资金”。
  在税收专家的指导下,公司从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不仅退还了十多万元的增量留抵,还一次性申请退还了6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
  谈及对今年退税流程最深的感触,接美玲坦言,除了存量留抵税款可以一次性退还,退税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我们只需要在线上申报,税务局在后台审核,如果存在问题,税务局会打电话告诉我哪里需要修改,整个过程更快、更便捷了。”
  刘明勋说,被税务部门“千里眼”发现的这笔资金,公司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工程建设,车间和实验室5月中旬就已经投入使用,比之前工期提前了一个月。
 
 精准对接 向企业派出专业团队辅导退税事宜
 
 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是今年留抵退税政策的又一显著特点。
  记者在电话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月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锋临港)是最大的政策受益主体,涉及留抵退税金额2.3亿元,税款已全部退还到账。
  据了解,钢铁企业筹建期较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的升级研发和项目的对接合作、产能置换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流动资金紧张、融资难度大、融资成本高是永锋临港面临的主要发展痛点。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李云贵对记者表示,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更好的退税体验,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推出了“线上办”“套餐式”“云专家”等举措,通过多维化数据分析、精准化比对提醒、清单化量化管理、差异化辅导服务等方式,提升政策落实质量和效果。
  “钢铁这一行业前期投资巨大,增值税留抵税额不断增加,短期内难以消化完毕。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去年我们申报享受了增量留抵退税5.15亿元,公司用这笔钱新购置了一套脱硫脱硝设备,生产效能和降碳减排都实现了大跨步提升!”永锋临港财务部部长吕清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吕清军进一步介绍:“疫情期间出货慢,公司购进设备、研发、买材料、发工资样样需要花钱,现金流较为紧张,今年4月份税务部门又为我们一次性退还了2.3亿元的增量留抵税额,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开发新项目注入新动能。”
  吕清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比往年的退税体验,今年的申请全部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从发起申请到财税部门及时确认,再到退税款到账,基本都能快捷顺畅地办完。
  “因为我们是新建企业,前期采购设备比较多,文件出来以后,税务局就打电话提醒我们符合政策。”吕清军介绍,税务和财政部门专门就留抵退税政策派出一个专业团队来做辅导,帮助提前梳理相关资料。
  “目前,这笔退税款一是用于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服务于‘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二是用于信息化改造,发力智能制造。”吕清军说,公司准备上一部分工业机器人来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还要建设“灯塔工厂”,“有资金,我们干起来更有底气了!”
 
 精准“滴灌” 全程跟踪式服务助力企业高效退税
 
 除了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也是退税的重点领域。
  日前,山东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创新材料)的账户收到了税务部门为其办理的126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税务部门高效的退税服务,及时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今年的体验比过去更好、更快、更给力。”该企业负责人冯忠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晶创新材料是一家专注高端新型土工合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科技型新兴企业。去年,公司从瑞士、德国采购了大量先进设备,建成超宽幅聚丙烯长丝土工布(一种重要的建筑材料)生产线。
  冯忠超介绍,市场上大部分土工布幅宽在4到5米,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将其拼接为6米以上,随之带来了使用成本的提升。公司新研制的6.5米超宽幅土工布恰恰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受到市场追捧。
  “宽度虽然只增加1米,但难度增加了却不止一倍。”晶创新材料技术总监孟灵晋坦言:“因为宽度增大,如何让土工布保持均匀是一个难点,公司在升级核心设备牵引机后,历经上千次的技术改进,才成功突破了瓶颈,达到产品最优化,这个过程耗费了大量资金。”
  “冷却、通风、制冷、变压等配套设备的采购和实验的资金投入,再加上原材料石油石化衍生品价格上涨,公司资金流十分紧张。”冯忠超表示。
  因此在得知企业困境后,德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该企业财务经理,告知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并对退税进行了全流程线上专项辅导,让企业得以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该公司财务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税务局对企业的基本情况都很了解,比如每个企业目前处于什么状态、营收多少,手里大体上有多少进项、能不能退税,这个月预计纳税多少、退税多少等。“不是在我们提交退税申请以后才知道要退多少税,我们都会在群里提前沟通。”
  “平时税务局也会经常询问我们最近是不是在进设备,还有哪些诉求等,基本上是全程跟踪式服务。”该财务人员说。
  “采购这么多设备而产生的留抵税额,现在成了‘源头活水’,税务部门将国家助企纾困的好政策送到我们手中,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冯忠超动情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的退税款主要用于研发,包括购买原材料,不断改进设备、技术等。
 
 精准送暖 留抵退税助交通运输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之下,交通运输业遭遇不少困难,因此,也成为留抵退税政策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
  滨州滨运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运运输)正是因为获得了留抵退税款而成功“渡过难关”的一家企业。
  记者在电话采访中了解到,滨运运输目前主要侧重于建筑垃圾、土方等物料的运输以及混凝土的泵送,公司目前有员工三四十人,有几十台运输车辆。
  滨运运输总经理李建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确实比较大。“疫情最严峻时,工程、运输单位都是停工状态,工地停工导致我们也没有业务了。”李建芳说,“但是我们一些运输车都有车贷,司机也是长期员工,因此公司压力很大,既要还车贷,还要给员工交社保、发工资。此外,当时银行也处于停工状态,办理贷款也不便,朋友和同行之间不好拆借,所以真的很困难。”李建芳向记者透露,当时公司的现金流几近断裂,曾有两个多月发不出工资。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接到了税务局的电话,说留抵退税这个政策刚好可以帮我们解决目前的困难。”李建芳接着说,之后税款非常快就退回来了,一共退了100多万。“这不就是及时雨嘛!”
  说到这里,李建芳颇为兴奋。“这笔钱确实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她说,“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转’起来了。”
  李建芳还告诉记者,她身边搞运输的同行有不少都接到了税务局的电话,及时获得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的留抵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滨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了精细筛选,梳理出企业清单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进式宣传辅导,在疫情期间为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让当地企业感受到疫情“倒春寒”中的税务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