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汽车供应链短板待补:垂直整合已成发展大势 各方推动国产芯片装车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年来,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我国汽车供应链屡受冲击,庞大的制造体系也暴露出脆弱的一面。”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
  在此背景下,国家主管部门快速出台相关政策,并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供应链的稳定。
  “到目前为止,工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累计推动解决了汽车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6000多批次。”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表示。
  各方的共同努力收获了成效。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份工信部重点监测的15家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累计生产量已达168.4万辆,同比增长了15.9%,环比5月增长了48.3%。
  不过,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内汽车产销虽得到快速恢复,但也暴露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诸多挑战,这已成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
  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看来,要解决供应链问题,就一定要“标本兼治”,短期解决“保供”问题,长期加快打造软硬融合、强韧性、高安全,同时又兼顾效率和成本等指标的供应链。
 
 供应链垂直整合成趋势
 
 受此前疫情影响,吉林和上海两地主要车企和零部件厂商生产受限,不仅对其他省市下游厂商生产造成影响,还冲击着全国汽车供应链体系。
  吴锋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国际化程度高,一个地区产业链重点企业出现供给不足甚至停产,都会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安全带来挑战。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链短板、弱项依然存在,上下游的供需信息也不够通畅,部分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下一步,工信部将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锚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大势,加强供应链的保通、保畅,落实好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将聚焦短板,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重点聚焦汽车芯片保供、大宗原材料稳价等工作,进一步畅通产供信息渠道,加强国内外交流,完善上下游的合作机制,全力以赴补齐产业链短板。同时还要发挥好工信部目前已经建立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数字工信监测平台的作用,强化供应链、产业链的动态监测,夯实行业管理的基础。”吴锋表示。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何涛认为,疫情极大地改变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供应链的垂直整合成为大的发展趋势。“对于主机厂的供应链管理人员来说,整车厂从之前市面上广泛寻找性价比最高的零部件‘猎人式’供应链管理模式,向培育自己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牧人式’管理方式转变。”何涛称。
  赵福全也表示,整车与供应链企业之间的关系,已不再是简单的买卖,而是一定要与关键供应商深度绑定。双方需要联合开发、数据共享,这样才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互信。“整车厂以往简单的订单式管理和被动应急已经不行了,一定要建立敏捷的供应链。”赵福全认为,整车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管控应建立在对供应链科学预测的基础上。
 
 国产芯片加速“上车”
 
 供应链是汽车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阵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供应链正在向软件和硬件集成发展,向产业新生态快速延伸。而芯片作为汽车供应链最重要的一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短缺问题至今,一直是汽车行业的困扰之一。
  付炳锋认为,在传统研发时代,整车企业基本上只关注一级供应商,对上游产业的技术情况、供应链情况掌握甚少,尤其是对芯片的掌握更是微乎其微。但在实行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技术路线的创新战略指引下,我国形成了全新的供应链体系和汽车产业新生态,加速了汽车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的深度融合,芯片已成为智能电动车上不可或缺的关键零部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也表示,为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局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促进两大行业加强交流,工信部指导车企加大力度梳理产业链供应链,识别卡点堵点,充分挖掘存量资源。同时,鼓励集成电路企业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最大限度保障供应。
  “与去年相比,国内汽车芯片供应紧张情况有了些结构性变化。”杨旭东表示。
  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四维图新旗下全资子公司)副总经理马伟华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最短缺的芯片是车规级微控制器(MCU)和功率原件。“进入2022年后,消费类电子芯片市场需求放缓,芯片供应商产能已开始向车规级芯片倾斜。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较2021年已有明显缓解,国产芯片也加快了上车速度。”马伟华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认为,芯片的关键问题是产能严重不足,自动驾驶高端芯片技术亟待突破。而汽车行业能做的就是加强与半导体行业的协同,加大对国产芯片装车的支持。
  杨旭东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推广应用,用好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芯片产品批量上车应用。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作用,推动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