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外资疯狂扫货 12只个股惊现买入“红灯”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外资疯狂买入A股的场景已经很久未见了!
  近日,A股持续单边上涨的行情,彻底引爆了外资的做多热情,不仅北向资金连续流入,外资整体对个股的“狩猎”也是非常激进。
  截至6月28日,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有12家公司已经亮起外资买入“红灯”,其中有3家公司更是被“买爆”,外资不能再通过沪深股通渠道买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后,交易所会在下一个交易日公布最新的持股情况,直至持股降至这一比例以下;当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8%后,沪深股通渠道将暂停买入,只能卖出,直至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外资这时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的账号继续买入;若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后,外资全部买入通道关闭,只能卖出,超过部分按后买先卖原则,直到持股比例在30%以内。
 
 3只股遭遇外资买入限制
 
 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华测检测(SZ300012,股价22.94元,市值385.50亿元)、广联达(SZ002410,股价56.29元,市值670.07亿元)以及东方雨虹(SZ002271,股价48.09元,市值1211.69亿元)已经被QFII、RQFII、沪深股通投资者持股超28%,达到了交易所规定的外资暂停买入点,而早在上周,机器人概念龙头埃斯顿(SZ002747,股价20.94元,市值182.03亿元)也曾被买入占比超过28%,不过本周外资持股占比已经降至27%左右。
  除了这4只个股外,汇川技术(SZ300124,股价69.80元,市值1840.13亿元)、洽洽食品(SZ002557,股价55.58元,市值281.79亿元)、国瓷材料(SZ300285,股价36.08元,市值362.17亿元)、先导智能(SZ300450,股价67.50元,市值1055.54亿元)等8只个股也被外资买入至“警戒点”,外资持股占比超过24%。
  不少机构表示,外资目前大举扫货A股,也表明他们对A股长期投资抱有乐观态度。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王滢日前表示,看好A股接下来的表现。一是因为宽松的政策周期已经确立;二是中长期来看,A股投资机会更为集中地分布在IT、高端制造以及绿色环保经济等政策支持的产业里;三是中国近日公布个人养老金计划,长期来看会提升机构投资人在A股市场的参与度。
 
 “抄作业”应注重基本面
 
 不过,被外资“买爆”,并不意味着这只个股值得国内投资者跟随买入,对于个股的投资方向,仍需关注公司的合理估值和基本面。
  早在2019年,大族激光(SZ002008,股价32.32元,市值339.92亿元)成为深港通首只被“限购”的股票,当年2月起,外资持有大族激光股本比例不断攀升,到了当年3月初,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大族激光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38%,被限购。从大族激光后市表现来看,当年3月成为大族激光年内高点,股价后期出现震荡调整的态势。
  当然,除了大族激光,当时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7.80元,市值4044.30亿元)、华测检测等,而美的集团则成为2019~2020年A股的大牛股。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几年情况来看,外资买入的个股基本都是行业内的大白马,所以大幅增持后,即便被买入限制,也不会意味着该股会被外资卖出,个股最终的表现还是跟随自身基本面来看,只要估值低,增长快,依旧是资金追捧的焦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外资大比例占股后,投资者需要考虑一些海外国际指数标的和权重的调整,毕竟买入限制后,外资缺乏继续买入空间,这只个股存在于海外指数的意义不大。”
  的确,2019年当外资限制买入大族激光后,MSCI随即将大族激光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同时对美的集团权重系数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