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全国首个! 河南济源官方允许购房首付分期

当地鼓励房企对首付分期收取;专家称此举对于全行业有启发意义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此次济源的政策意义非常大,是行业中首次以政府文件肯定首付分期作用。”
  6月29日,据河南省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消息,《济源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发布,居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为20%,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首付分期收取,但最长不宜超过一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6月29日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官方层面对首付分期的承认,也说明首付分期政策是允许和可行的,对于全行业有启发意义。”
 
 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
 
 《措施》包含加快办理预售许可、给予企业项目贷款支持、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6月29日,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政策刚刚出台,具体细节尚需咨询其他部门。”
  在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一项中,《措施》规定:“居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为20%,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首付分期收取,但最长不宜超过一年”。同时还对断供现象进行了政策延缓,表示“个人房贷在2023年5月31日前,出现房贷断供现象的,可以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可延期一年,银行暂不申请法院对断供房屋采取拍卖、变卖等处置措施”。
  公积金方面,《措施》规定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均按照20%执行,并且单方最高可贷额度由25万元调整为35万元,夫妻双方最高可贷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
  对于房企,一方面加快了预售证的办理,规定:“对合法经营、信用良好且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企业,在申请预售时预售部分的投资达到25%以上(完成投资比例的证明由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三方共同出具)且高层完成正负零、多层完成两层以上(含两层)即可获准办理预售。”
  同时,“按照‘一楼一策’原则,在资金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灵活调整监管资金拨付次数和额度,合理释放监管资金,增强资金流动性,提高监管资金使用效率。”
  6月29日,记者通过中介平台咨询了当地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首付分期的通知,但首付20%是早就有的,从2019年便开始,只不过当时银行的接受范围小,2022年之后很多银行都接受了20%首付。”
  不过当地一名河南知名房企的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首付20%的通知,暂不接受首付分期。”
 
 销售面积增幅全省第一
 
 济源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因是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原发地,面积1931平方公里,人口72.7万,是中原城市群14个核心发展区城市之一,2017年3月被确定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济源市人民政府官网6月初公布了1~4月经济运营情况,房地产市场虽然投资额完成7.3亿元,同比下降24.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8位,但销售情况还不错,商品房销售面积1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2%,居全省第一位。
  根据58安居客数据,2022年2月以来,济源市房价开始止跌回升,均价从6271元/平方米,上升至6月的6339元/平方米。
  严跃进表示:“此次首付分期是基于首付比例下降基础上进行的。济源明确居民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为20%,换而言之,在首付比例下降的情况下又允许首付分期,那么其实使得购房者首次缴纳首付的比例大大降低,具有更好的减负效应。”
  “此次济源的政策意义非常大,是行业中首个以政府文件肯定首付分期作用的城市。过去对于首付分期的规定,更多是房企的内部资金运作,某种程度上是走在了监管的边缘线,属于灰色地带的操作。而现在政府层面明确了这个操作,所以实际上是摆正了首付分期的功能和角色,也使得首付分期的市场地位提高,购房者和房企也不需要偷偷摸摸和遮遮掩掩。此类操作也说明,当前在鼓励购房需求释放的过程中,首付层面的工作确实有很多创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