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苹果、富士康、京东方供应商凌云光登陆A股 聚焦机器视觉业务抢滩千亿市场

作为机器视觉业务领军企业的凌云光,即将开启其在资本市场的新旅程。
  这家深耕机器视觉行业近二十年的企业,凭借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已经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招股书显示,目前,凌云光已经成为苹果公司、富士康、京东方、华为、小米、宁德时代等产业链企业的供应商。
  如今,在消费电子、新型显示、新能源等行业需求带动下,机器视觉行业已逐步步入高速增长阶段,而凌云光早在2016年就选择聚焦机器视觉业务,同时坚持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也让其在行业内的优势不断被巩固。
  如今登陆A股,凌云光也计划将募集的所有资金投入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中,这也将进一步帮助其巩固行业领先者的地位。
 
 苹果、富士康、京东方、华为、小米……优质客户云集
 
 所谓的机器视觉,本质是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帮助机器利用环境和物体对光的反射来获取及感知信息;对信息进行智能处理与分析,并应用分析得到的结果来执行相应的活动。
  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的统计,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的销售额从2018年的101.8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4.2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02%。同时,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新基建投资增加、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制造业自动化推进等因素,预计2020年至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的销售额将以2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销售额将达296.00亿元,如果考虑集成自动化能力的智能视觉装备,则对应超过2000亿市场空间。
  凌云光作为可配置视觉系统、智能视觉装备与核心视觉器件的专业供应商,同时也是我国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得益于行业形势快速发展,近年来业绩呈高度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凌云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1亿元、17.55亿元以及24.36亿元,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归母净利润同样持续增长,分别为0.37亿元、1.32亿元以及1.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凌云光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可配置视觉系统、智能视觉装备、光接入网等自主产品和服务中。2019年~2021年,凌云光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7.84亿元、9.32亿元和14.7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78%、53.10%和60.41%。
  核心技术成为公司营收的重要支柱,这也离不开凌云光在研发中的大手笔投入,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凌云光的研发费用分别达到1.54亿元、1.76亿元以及2.8亿元。截至2021年末,凌云光拥有418项境内专利,包括发明专利234项、实用新型152项、外观设计32项,已申请并获得受理专利427项,研发成果丰硕。同时,凌云光还拥有三项国家奖项: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科创板是前所未有的。
  在光学成像方面,凌云光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成像系统设计规范,同时自主开发了系列化面阵相机、线扫描相机,通过与长春光机所合作以及投资长光辰芯,开展国内高端CMOS成像芯片研发;在软件与算法方面,凌云光的自主视觉图像算法系列软件和系列产品,广泛服务于消费电子、印刷包装、新型显示等工业领域。
  领先的产品力为凌云光积累了极为丰富和亮眼的客户资源。目前,凌云光已经成为苹果公司、富士康、京东方、华为、小米、宁德时代等产业链企业的供应商,优质客户的加持也进一步巩固了凌云光的行业龙头地位。
 
 多项产品市占率位居行业头部
 
 浸润在机器视觉行业近20年,凌云光已成为机器视觉行业的领先企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型显示、印刷包装、新能源等主要机器视觉应用领域。
  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统计,2020年度,在参与统计的企业中,凌云光为中国机器视觉行业销售额排名首位的企业。
  从机器视觉应用较为广泛的消费电子领域来看,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以营业收入计算,2020年凌云光在中国消费电子可配置视觉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2.4%,位列行业第三,仅次于康耐视和基恩士,而且凌云光在增量市场上正在迅速替代国外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电子领域过去长期被康耐视、基恩士等境外厂商垄断,经过多年的研发,凌云光开发出的相应产品,得到了业界认可,并成功进入到苹果公司供应链,成为经苹果公司认证的机器视觉领域优选供应商(Preferred Supplier)。可见,凌云光已经成为机器视觉国产化核心力量。
  而在印刷包装领域,根据CINNO Research的统计,以产值计算,2020年公司在中国印刷行业机器视觉智能装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1.1%,位列行业首位。
  2016年以来,凌云光敏锐地将机器视觉业务明确为战略发展主航道,进一步加大力度投入研发机器视觉产品。除了一举成为苹果的优选机器视觉供应商外,凌云光的拳头产品——可配置视觉系统产品,也凭借本地化、专业化和快速响应的服务,积累下众多优质客户,深度服务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制造为核心的电子产品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
 
 竞逐百亿机器视觉、千亿智能视觉装备大赛道
 
 凌云光将机器视觉业务明确为主战略的背后,是其对一个快速增长中的优质市场的敏锐判断。
  机器视觉已经成为新型显示、消费电子、印刷包装、新能源等众多顶级赛道背后必不可少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的支撑。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统计,2015年至2020年,全球机器视觉器件市场以13.8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市场规模至2020年达到107亿美元;2021年至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器件市场规模预计将以6.56%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147亿美元。同时,根据国际产业发展经验,机器视觉赋能的智能视觉装备市场空间要翻7~8倍,对应为视觉装备市场或将超过1000亿美元。
  而在中国市场,从下游应用行业角度考虑,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统计,机器视觉已经在电子/电气、半导体、汽车、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电子/电气行业是目前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2020年其销售额占比为52.90%。
  以机器视觉主要的应用领域消费电子为例,在消费电子产业链上,机器视觉技术已经基本覆盖从元器件、部件和成品全制造环节的自动化及品质检测与量测。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2020年全球手机销量达13.23亿台,未来将呈现上升趋势,至2025年达14.19亿台。
  此外,在新型显示领域,机器视觉也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型的新型显示的生产过程中。根据赛迪智库的统计结果,2011年至2019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36%。这也意味着机器视觉在其中拥有的巨大增长空间。
  基于此,凌云光此次冲击A股,募集资金计划全部投入到巩固主营业务的相关项目中,其中包括建设工业人工智能太湖产业基地、工业人工智能算法与软件平台研发项目、先进光学与计算成像研发项目以及科技与发展储备资金。
  凌云光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围绕公司主业展开,有利于提升公司现有产品和技术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市场份额。
  而在提及未来三年的战略时,凌云光表示,未来,在机器视觉领域,将积极把握工业人工智能的战略机遇,在可配置视觉系统方面,快速做大消费电子、智慧交通、科学图像、立体视觉等已经形成先发优势产品的领域,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在智能视觉装备方面,全面赋能消费电子、新型显示、印刷包装、新能源等行业的工厂智能化,以点带面形成多元化产品矩阵,丰富收入与利润增长点;在软件与算法方面,持续研发并对已有软件、算法进行升级迭代;在视觉器件方面进一步做强自主核心器件,提升对客户多变需求的服务能力,扩展多领域应用。
  凭借敏锐的战略聚焦及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在已然迎来机器视觉快速增长的黄金赛道中,凌云光的先发优势也将更加巩固。文/李俊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