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燃爆! 踏空资金追涨?

凭借《原神》这一款游戏,米哈游开启了“印钞机”模式,去年净利润高达185亿元。
  公司有钱了,自然会进行各种投资布局。然而,不幸的是,根据媒体报道,米哈游买的一款理财产品爆雷了。
  和米哈游同病相怜的还有一家游戏公司,也买了同样的理财产品,真是一把辛酸泪。
  其实,类似情况跟我们炒股差不多,在自己的能力圈子里好好找公司,只做自己看得懂的交易,不轻易扩大能力圈,就不会被快速收割。
 
 汽车整车依然一骑绝尘
 
 昨天,A股依旧非常强势,上证指数早盘一度尝试回补前天的跳空缺口,只是稍微补了一点就又上来了,并且站上了3400点。创业板更是在跌2%的情况下强势收红。
  这段时间以来,大盘已经上演了多次跳水后的拉回。指数只是单日调整,这样的逼空走势,就像前天有网友留言说,“这样的行情对于踏空的人是煎熬,对于满仓的人也是煎熬”。
  在达哥看来,满仓的投资者其实还好,焦虑更多的是源于内心的贪嗔痴慢疑,只要相信并遵守自己的交易规则,就没啥好焦虑的,这样反而轻松。
  收盘后,达哥看了一下Wind的市场资金流向数据,机构、主力、大户、散户全部是净买入状态。猜得不错的话,很多人应该被这样的逼空行情吸引进来了。追涨或者说回补仓位,反过来又会巩固大盘的强势。
  盘面上,汽车整车依然一骑绝尘,盘中对指数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对于这个板块,没有更多要说的,只能挖掘短线补涨的机会,非常考验投资者的能力。
  前晚,达哥复盘锂电池去年的轮动思路,第一阶段是权重小票一起涨;第二阶段是权重震荡、小票继续发力;第三阶段是权重还能维持一下,小票则开启了下跌趋势。这轮汽车股的行情会是这样的轮动思路吗?
  以旅游、酒店、航空等为代表的大消费,午盘后强势上涨,主要是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消息的刺激。根据规定,密接和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这显然是大幅降低了各种成本,特别利好服务行业。因此,北上资金盘中迅速从净流出变成净流入。
  达哥之前提过酒店餐饮,建议关注的是疫情这几年逆市扩张的酒店企业,一旦出现好转的信号,这些都是弹性相当大的品种。比如君亭酒店,短短3个交易日涨了44%,而且从走势结构来说,也非常符合达哥之前提到的短线思路。相关板块的行情是超预期的,现在出现入境隔离方案的变化,是在疫情好转的逻辑下继续强化预期,对于大消费底部抬高的机会,是一个比较顺的逻辑。
  另外一个自动化设备板块,或者说跟机器人相关的板块,这几天表现很不错。达哥觉得要引起注意,这是个近期比较典型的兼具一定新题材和趋势规模的板块。
 
 离成交密集区越来越近
 
 在这里,达哥还是想把观察到的市场情况客观表达出来。
  首先,昨天是市场情绪的高潮。
  因为各种指标都几乎达到了这段时间反弹的新高,比如涨停家数、连板的晋级数据等,都称得上这段时间以来最好的数据。至于后面这些数据会不会更好,没人知道。通常在市场情绪高潮的时候,谨慎总没错。
  注意领涨板块个股的持续领涨及稳定性。
  其次,上证指数出现了大小级别同时背离。
  一方面,上证指数3400点附近或再靠上一点,就是成交密集区,压力显而易见;另一方面,指数从日线和小级别K线来看,都出现了衰竭的迹象,如果不能持续发力,就要小心背离带来的快速回调。向上留意年线反压,向下留意缺口支撑。
  达哥的应对策略是,保持之前的仓位,这个位置不加仓,可以在仓位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持仓的调整,但要留一定的余地,六七成仓位差不多了,来应对市场出现回调后新的机会,保持可进可退的状态。
  最后就是机会在哪里的问题。
  除了前面提到的消费、自动化设备外,还有诸如昨天的电力、芯片、药等都有发力的机会。
  此前也说了,热点切换没有那么容易,市场要维持好的氛围,保持持续上涨的动能,就必须有新的板块能够站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备好标的,耐心观察,继续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