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答每经问:消费者勿盲目追捧“零添加”“纯天然”食品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在发布会上介绍,食品安全和营养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居民营养状况也是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群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和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胡强强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我们关注到,现在市面上一些以‘零添加’‘纯天然’为卖点的食品和饮料,这些食品是否绝对安全健康,公众应该如何科学选择?”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者不能盲目片面去追捧标签上标注的零添加或者是纯天然食品,还要综合考虑食品的营养价值。
 
 食品生产企业 设计标签时要真实准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分为通用标准、产品标准、生产经营规范和检验方法四大类,覆盖从原料到餐桌全过程。”刘金峰强调。
  李宁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上有很多食品的标签上标注了“零添加”和“纯天然”,无论标签上标注的是“零添加”“纯天然”,还是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只要是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都是安全的。
  “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添加剂,那就必须在食品标签配料表中进行体现,所以通过消费者来看标签,我们就知道这个食品里面用的食品配料是什么,使用了哪些类别的添加剂,食品生产企业在设计标签时一定要真实、准确,还要客观和规范,避免通过声称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李宁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片面去追捧标签上标注的零添加或者是纯天然食品,还要综合考虑食品的营养价值。“购买食品要看营养标签,结合自己的健康需要来合理选择食品。”
  关于如何科学解读营养标签,李宁表示,营养标签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营养成分表,二是营养声称,三是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标签标准中对每种营养素功能的声称都有严格的标准用语,所以企业在进行功能声称时,是严格按照标准用语来声称,不能更改一个文字。”李宁强调。
  谈到消费者如何根据健康需要选择食品时,李宁以慢性病患者为例进行说明:“比如高血压患者,更关注标签里钠的含量,可以选择低钠和无钠的食品。如果我是糖尿病患者,会更关注糖的标识。”
 
 学生生长迟缓率 十年间从8%降至2.5%
 
 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项专项行动,其中第二项就是“合理膳食行动”。
  “合理膳食行动实施3年以来,国家卫健委会同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17个成员部门齐心协力,组织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刘金峰表示。
  从监测结果来看,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2020年我国18~44岁居民身高分别为男性169.7厘米、女性158.0厘米,比2015年分别增加1.2厘米、0.8厘米。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合理膳食对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国从2011年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各级疾控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逐年开展监测评估显示,学生贫血率从2012年的16.7%下降到2021年的11.4%,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下降更多,从2012年的8.0%下降到2021年的2.5%。这些成就的取得,是这十年当中,和这些地区实施的改善计划是密切相关的。”丁钢强表示。
  在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方面,丁钢强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从2012年起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24月龄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营养包。
  经过长期的努力,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项目持续监测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平均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与2012年基线调查相比,分别下降了66.6%和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