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雄塑科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标的康泰塑胶“曲线上市”未果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雄塑科技(SZ300599,收盘价8.73元,市值31.26亿元)6月23日晚间宣布,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按照原计划,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康泰塑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塑胶)100%股权。康泰塑胶是一家位于四川崇州的大型塑胶建材集团企业,是A股上市公司泰瑞机器(SH603289,收盘价8.69元,市值25.70亿元)的终端客户。根据泰瑞机器披露的情况来看,其2021年度与康泰塑胶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不达预期。
 
 终止与康泰塑胶重组
 
 雄塑科技于6月23日召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重组事项。早前,雄塑科技于2021年11月下旬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康泰塑胶58.366%股权,并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康泰塑胶41.634%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康泰塑胶主要从事塑料管道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可分为PVC、PE、PPR三大系列管材管件。康泰塑胶官网称,公司成立于1999年,先后组建了成都康泰、浙江康泰、河北康泰、河南康泰、辽宁康泰、广东康泰等6家成员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87亿元,有员工2000余名,集团总资产近20亿元,年产能80万吨以上,是中国最具规模的化学建材生产基地之一。
  雄塑科技主要从事塑料管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主营产品涵盖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等系列管材管件。从业务上看,雄塑科技与康泰塑胶属于同行。
  “收购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良好,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将新增6家生产基地,年产能有望突破百万吨。”雄塑科技在重组预案中说道。2020年度,康泰塑胶的营收为31.99亿元,净利润为2.61亿元;同期,雄塑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0.69亿元,净利润为2.13亿元。
  对于康泰塑胶而言,重组终止意味着公司此番失去了曲线上市的机会。
 
 塑胶建材业日子不好过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雄塑科技称是市场环境较重组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交易各方一致同意并共同决定终止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雄塑科技的业绩来看,塑胶建材行业近两年的日子似乎不怎么好过。2020年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11%;2021年度,雄塑科技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47.74%。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只有737.35万元,同比下降83.18%。
  “由于PVC树脂等主要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尽管公司及时采取了调整售价等一系列积极措施,但仍无法抵消。因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导致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雄塑科技曾如此解释去年业绩的下滑。
  康泰塑胶去年的业绩状况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或许可以从泰瑞机器披露的信息略知一二。资料显示,康泰塑胶为泰瑞机器的终端客户。同时,康泰塑胶第一大股东、董事长林云青为泰瑞机器第二大间接持股股东、董事。
  今年4月8日,泰瑞机器发布了《关于预计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透露,泰瑞机器与康泰塑胶及其关联企业2021年度的实际交易额为1179.49万元,低于预期的2000万元。对此,上市公司解释为,因疫情影响及市场原因,康泰塑胶及其关联方采购量未及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康泰塑胶还与泰瑞机器等的投资擦肩而过。
  2021年6月,泰瑞机器披露,其与温州禾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拟与康泰塑胶签署《增资协议》,其中泰瑞机器以4834.004万元认购康泰塑胶690.572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占康泰塑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30%。以该交易价格估算,康泰塑胶当时的估值在21亿元上下。不过,以工商资料判断,上述增资并未实际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