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400亿元“入局”新能源 养猪大户正邦科技收关注函

深交所:公司需详细说明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以及与国家电投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

每经记者 赵李南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0日,深交所对正邦科技(SZ002157,股价6.95元,市值219亿元)发出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邦科技之所以受到交易所的关注,源于其此前官宣的一个400亿元新能源大项目。
  6月17日晚间,正邦科技公告称,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签署协议,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上述消息在上周周五晚间发出后,正邦科技在本周周一(6月20日)涨停。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你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
  在收到关注函披露后的交易日(6月21日),公司股价出现下跌,截至当日收盘,下跌4.6%,收于6.95元/股。
 
 400亿元新能源大项目
 
 今年6月初,正邦科技商票逾期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对于违约原因,正邦科技解释称系“流动资金紧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负债合计406.8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7亿元。
  而在经历了2021年巨亏,今年商票逾期风波后,正邦科技官宣了一个400亿元的新能源大项目。
  6月17日,正邦科技公告称,与国家电投方面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按照该协议,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将在新能源方面展开合作。
  据正邦科技公告,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为:国家电投将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在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按照上述协议,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之间总计有三个合作项目,分别是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风力发电项目和综合智慧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邦科技并未披露上述预计400亿元总投资的资金来源构成。
 
 需说明合作中承担的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400亿元的资金来源未披露,正邦科技在公告中对己方所需要承担的义务也介绍得较为笼统。
  针对合作的三个项目具体内容,正邦科技披露称,国家电投将充分利用正邦科技屋顶资源及太阳能自然禀赋,建设高效农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生态能源项目。国家电投还将建设集中式风电、分散式景观风电项目,并将打造综合能源产业链,纵向包括区域配网、“源网荷储”一体化,横向“电、热、水、冷、气”多源互补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构建能源生态系统。
  对于正邦科技方面的义务,公司称,正邦科技支持国家电投开展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在资源配置、项目核准、电网接入等方面给予协调支持;支持国家电投布局和推广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区项目,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条件下,在区域规划、资源配置、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换句话说,按照正邦科技的公告,其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是“支持”“协调”。
  而针对资金来源和所需承担的义务,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如需),以及本次合作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的资金来源(如适用)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正邦科技曾公告称,与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融通农业发展(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等。
  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披露近三年来的合作协议和后续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在相关合作事项中的具体投入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获取订单和确认收入情况(如有)等,无实质进展的请说明具体原因,以及与前期公告内容是否存在差异。”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正邦科技说明本次协议的法律效力以及对双方的约束力,是否约定了违约条款及违约方需承担的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