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经营独立性遭质疑 硅烷科技北交所IPO暂缓审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经历约半年排队后,特种气体生产商硅烷科技(NQ838402,股价55元,市值129亿元)北交所IPO申请还是遭遇暂缓审议。不久前,北交所官网公布了上述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硅烷科技IPO遭暂缓审议背后,或与其在经营上对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依赖较为严重有关。近年来,公司常年70%以上的销售是关联交易。而关联采购的规模和占比也不低。
 
 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硅烷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从事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氢气与电子级硅烷气。更细分地来看,硅烷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氢气产品,其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60.55%上升至2021年的73.63%。
  2021年12月底,硅烷科技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正式冲刺北交所。约半年排队中,公司前后经历了两轮问询,但在2022年6月初的审议会议上,北交所上市委给出的结果是“暂缓审议”。
  从业绩上看,最近几年硅烷科技可谓是突飞猛进。2019~2021年,硅烷科技的营收分别为3.69亿元、5.11亿元和7.21亿元,3年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5%;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1.78万元、4682.89万元和7579.99万元,3年复合年增长率超过68%。
  此前硅烷科技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长了53.21%,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89.03%,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
  在业绩持续高增长下,硅烷科技的股价也节节攀升。Wind显示,2020年以来,硅烷科技的股价上涨了26倍,从不到2元/股,上涨至目前的55元/股,公司市值也攀升至约129亿元。
 
 经营较依赖控股股东
 
 作为一家百亿级市值的公司,硅烷科技何以在冲刺北交所IPO时遭暂缓审议呢?
  这背后的原因或与公司经营独立性遭质疑有关。简单来说,硅烷科技在销售和采购两端都较为依赖控股股东平煤神马集团。
  根据硅烷科技招股书(上会稿),2019~2021年,公司关联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分别为70.41%、73.33%及77.82%,整体呈现上升的态势。而公司关联销售主要是面向平煤神马集团控制的子公司。
  此外,最近3年,硅烷科技的关联采购占比也不小,分别达到 36.15%、53.17%及 59.92%。根据硅烷科技披露,公司生产氢气原材料焦炉煤气采购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与控股股东方面较大的关联交易,硅烷科技表示,相关关联交易价格公允。除与控股股东方面产生频繁的关联交易外,最近几年,硅烷科技还存在向关联方的大额资金拆入和周转借款等,且与关联方存在水费、氢气成本、费用核算不规范等事项,凸显公司在内控上仍需改进。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2019~2021年,硅烷科技与关联方之间分别存在150.05万元、191.87万元、210.65万元成本费用未及时准确计量及结算,占扣非后净利润比例分别为9.55%、4.10%和2.78%。
  在此背景下,在不久前的审议会议上,北交所上市委也质疑硅烷科技业务独立性及内部控制有效性,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