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恒大预期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今年以来,恒大旗下项目和资产的解债、处置速度也明显加快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20日晚间,中国恒大(HK03333,股价1.65港元,市值217.87亿港元)、恒大物业(HK06666,股价2.3港元,市值248.65亿港元)、恒大汽车(HK00708,股价3.2港元,市值347亿港元)分别发布复牌指引公告。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
  恒大的动向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如果按其披露的时间点,距离恒大公布初步重组方案仅剩一个月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重组方案之外,今年以来,恒大旗下项目和资产的解债、处置速度也明显加快。
 
 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
 
 据港交所复牌指引,中国恒大需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的事项;对公司主要附属公司,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币134亿元的质押担保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进行独立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价公司的情况。
  香港联交所要求,中国恒大证券获准恢复买卖之前,必须解决导致其暂停买卖之事项并全面遵守上市规则以令联交所满意,而就此目的,中国恒大有基本责任制定恢复买卖之行动计划。
  “集团的审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由于受疫情及恒大物业质押担保独立调查的影响,公司尚未能确定2021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中国恒大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同时,恒大物业的质押担保独立调查正在积极进行中,现阶段尚未能确定预期完成独立调查的时间。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6日,中国恒大就提出“争取在未来6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恒大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上,中国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委员陈勇也表示,恒大预计将在7月底前提出债务重组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债权人沟通。
  除了债务重组,恒大今年另一大重点推进的工作就是复工复产、保交楼。在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上,恒大提出今年要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60万套,这相当于恒大所有保交楼项目中有近50%要在年内完成交付。
  据恒大集团5月5日召开的月度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恒大已实现562个保交楼项目正常施工、179个保交楼项目正在复工复产过程中,4月份实现销售30.9亿元的业绩。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会议上表示:“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努力实现所有保交楼项目全面正常施工,坚决完成5月份10万套的交楼目标。”
 
 项目处置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恒大旗下项目和资产的解债、处置速度也明显加快。
  在今年3月恒大的债权人电话会议上,中国恒大非执行董事梁森林表示,出于维护公司正常经营、推动存续项目复工复产、保障债权人及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和义务等原因,恒大通过“股权转让+托管运营”模式,与部分信托公司展开了合作,这一模式是维持公司有序运营、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现实选择。
  今年2月,光大信托就接手了恒大位于重庆、东莞两个项目的股权及债权,五矿信托则接手了恒大佛山、广州南沙两个项目的股权和债权。
  通过上述合作,恒大可收回4个项目的部分前期投资款约19.5亿元,可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约70.1亿元,收回的投资款将用于恒大其他项目保交楼及债务化解工作。
  今年3~5月,中国恒大陆续转让杭州水晶城项目、宁波城市之光广场项目予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个项目合计总代价达到50.08亿元,其中部分款项将用作化解恒大就相关项目地块的欠款。
  今年6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铁建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出售恒大置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置业深圳)49%股权,转让底价26.6亿元。另外剩余51%股份,则由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持有。
  另外,部分地方也在清理恒大的闲置土地,以退地等方式化解恒大项目债务风险。从去年底到今年5月,海口、福州等地陆续发布了恒大在其所在地的闲置土地情况,部分地块存在超过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情况,被依法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