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华友钴业拟定增募资177亿元 其中122亿加码镍产业链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 月 19 日晚间,华友钴业(SH603799,股价91.18元,市值1448亿元)披露最新定增公告,拟募集177亿元,其中122亿元欲投向华山镍钴(印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
  华山镍钴系2021年华友钴业与青山集团旗下青山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印尼设立的企业,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华友钴业间接持有华山镍钴68%股权。
  为何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向该项目?华友钴业方面透露,本次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有利于保障镍资源的稳定供给,完善和巩固公司产业链布局,契合下游客户对于稳定供应链的迫切需求,同时通过就近获取镍矿进行冶炼降低生产成本,构建成本竞争优势。
  从青山集团的镍期货事件到伦镍期货风波,再到此番华友钴业欲募集巨额资金布局镍产业链,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之际,围绕上游关键原材料“镍”资源的博弈风起云涌。关于“镍”的竞争将走向何方?
 
 募集资金拟投入三方面
 
 根据华友钴业披露的定增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以及不超过34名特定对象。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的项目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22亿元;其次是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最后是拟投入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集资金的拟投入项目来看,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相对更大,而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59.63亿元。
  同日,华友钴业披露了对外投资公告,介绍了公司拟投资的三个标的,分别为华山镍钴、Prospect Lithium Zimbabwe(Pvt)Ltd(前景锂矿)、广西华友锂业有限公司。
  其中,华友钴业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拓国际与Glaucous合资建设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经初步测算,华山镍钴总投资为260419.10万美元(含全口径流动资金15715.90万美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4714.80万美元)。华山镍钴的授权资本为100万美元,其中公司应实缴出资68万美元,持股比例为68%;Glaucous应实缴出资32万美元,持股比例为32%。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资金由公司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解决。同时,华友钴业提醒,项目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且本次对外投资项目需办理中国、印尼和津巴布韦政府审批/备案和/或其他行政手续,是否能顺利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预计2025年释放产能
 
 为何上市公司要斥巨资投入华山镍钴?
  华友钴业方面给出的理由是,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高镍化趋势快速拉动镍资源需求,加快镍产业链布局势在必行。三元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高镍三元材料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和材料成本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高镍化已成为三元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作为新能源汽车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部件,锂电池及锂电材料产业将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相应不断扩大市场容量。
  其次,全球镍资源分布不均,“走出去”完善资源布局成必然选择,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古巴和菲律宾储量合计占比78.01%,镍资源集中度高。其中,印尼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占有世界红土镍矿储量的10%以上。
  华友钴业表示,本次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有利于保障镍资源的稳定供给,完善和巩固公司产业链布局,契合下游客户对于稳定供应链的迫切需求,同时通过就近获取镍矿进行冶炼降低生产成本,构建成本竞争优势。
  国信期货近日发布的研报写道,在新能源电池需求增长爆发前,镍矿在冶炼环节处于两条线供给的状态,即硫化镍矿经过火法冶炼生产出精炼镍,主要用作生产镍合金和高端不锈钢,少量用作生产镍盐。红土镍矿经过火法冶炼主要用来生产镍生铁(NPI)、镍铁,终端主要用来生产不锈钢;少部分红土镍矿通过湿法冶炼(主要为高压酸浸HPAL)生产氢氧化钴镍或硫化镍钴,然后用来生产镍盐。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在冶炼环节无交叉,主要是在下游需求环节有交叉,两者主要的终端需求都是不锈钢。
  2020年新能源电池需求开始爆发性增长后,对硫酸镍的需求大幅增长,硫酸镍对纯镍、镍铁价差大幅拉升,一方面镍豆、镍粉通过酸溶的方式萃取硫酸镍的比例大大提高,另外一方面,在红土镍矿产业链环节,企业开始增加湿法冶炼的产能生产镍中间品,火法冶炼方面中国企业青山实业则通过硫化方式打通了镍生铁——高冰镍——硫酸镍的产业链,由此使得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供给在高冰镍环节交叉了。
  对于氢氧化镍钴(MHP)技艺,国信期货分析称,氢氧化镍钴生产采用的是高压酸浸技术(HPAL),该技术特点是前期固定投资成本高,技术难度高。在2022年之前湿法冶炼很多年产能都没有太大变化,受利润驱动2022年印尼氢氧化镍钴新增产量约10万金属吨,2023年大约6万金属吨。鉴于MHP项目建成时间较长,产能释放高峰期或在2023年以后。
  华友钴业此次定增拟斥巨资投入华山镍钴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如获通过,按照项目进度,预计于2025年释放产能,该项目建成后,氢氧化镍钴的产量将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