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再度活跃 本轮行情还未结束

6月16日(周四),A股市场的最大亮点是科创板再度活跃。
  本轮行情起步的时候就是以科创板为领先板块。
  目前科创板继续活跃,也是盘面活跃的印证。真到了哪天科创板也杀跌了,可能本轮行情就真的结束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达哥对A股市场中期肯定有信心,而短期来说,需要一次情绪释放。
  倘若上证指数能够调整到上周横盘震荡区间的下沿附近,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反而是机会。
  操作上要尽量选择把握较大的机会,减少交易频率,只要不在这个位置追涨,问题不大。
 
 10倍股带火一个板块
 
 周一才聊完新东方,仅隔了三天,港股新东方在线(HK01797,股价28.600港元,市值286.21亿港元)就又涨了两倍多。最近一个多月,新东方股价从底部起来涨了10倍。
  难道说股价涨幅和直播间粉丝涨幅成正比?达哥真的惊呆了,就算预知新东方在线会涨,但谁能想到是这么个涨法!
  据说周三新东方直播的带货数据是5000多万,难怪周四新东方在线股价盘中能直接涨100%。不过话说回来,目前的状况更多的是偏炒作,市场能够给多高的估值,还得看后续的业绩数据。
  当然,这个数据大概率有机构每天蹲点在直播间做测算,后续应该会有相应的数据流出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比照一下其他头部直播间的数据来做一下估算。目前新东方在线的市值是286.21亿港元,如果按照60倍的市盈率算估值,对公司的业绩要求是一年盈利4.8亿港元左右。
  这个业绩要求不算特别难,如果说经过大涨后还有多大的性价比,那就不知道了。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不仅带动了做教培的中概股,还带动了A股的教培股,不仅有连续的“20CM”涨停个股,还有教育ETF也涨停了。
  新东方为教培行业转型打开了思路,也让资本开始重新评估这个行业的定价模式。实话说,目前的教育板块更多的是短线思路,难不成大家都打算去做直播带货吗?直播带货的门槛肯定没提高,但新东方拉高了天花板,教培行业的其他企业想要复制可能并不容易。
  对于A股教培板块的短线思路,达哥之前已经说得够多了,虽然只是短线的一种交易模式,但只要控制好风险收益比,把这个模式做好,收益应该还是很可观的。
 
 光大证券走弱引担忧
 
 回来聊市场。美联储的最新加息动作没有超出预期,鲍威尔还发表了鸽派观点,隔夜美股大涨算一种回应。而达哥在周四盘中再去看美国的股指期货,又有大跌的意思。我也不太清楚美联储到底用何种手段来控制通胀,估计美股的交易员也是这么理解的吧,不然也不会去砸股指期货。不过好在这种美股股指期货下跌对A股的影响不大。
  周四上证指数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展开调整,最典型的是龙头光大证券(SH601788,股价18.49元,市值852.53亿元)走弱,引发了市场担忧。
  光大证券早盘一度大涨9%,结果收盘跌了7%,单日成交124亿元,带量“杀”,很明显有点出货的意思。达哥盘后看了一下龙虎榜,竟然有北向资金在操作,而且还是净买入。
  券商股的行情到底会不会结束,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可能还得看光大证券。如果光大证券连续下跌,甚至出现缩量跳空杀跌,那么券商股可能就这么一波行情。
  周四又有新消息传来,光大证券(香港)因违反打击洗钱规定被罚380万港元,如果光大证券的股价在这样的利空下能稳住,那就说明券商股还有机会。
  分歧是检验行情的试金石。比如本轮汽车股大涨,期间有好几次分歧,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这样的大票往往都是以横盘震荡的方式去消化分歧,随着缩量到一定程度,又是一波让人惊叹的行情。
  由于光大证券带动金融股回落,再加上汽车股熄火,市场再次进入一种比较混乱的局面,很多题材都在涨,但没有清晰的主线,于是资金要么选择低位补涨的板块,要么选择妖股抱团。投资者还是要警惕这种没有明显主线的盘面。
  防御型板块表现积极,柴米油盐酱醋茶、猪肉、医药、旅游、衣服鞋帽等与消费有关的行业是重点。这种防御板块可以做一些低吸操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