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华锋股份进军电池行业 合作方称有“最牛”技术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6月15日,华锋股份(SZ002806,股价13.80元,市值26.46亿元)股价涨停,当晚,公司宣布拟与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共同出资设立广东巨锋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锋新能源)。
  据悉,巨锋新能源拟从事极速充电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和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锋股份此番的合作方巨湾技研来头不小。巨湾技研背靠广汽集团(SH601238,收盘价16.83元,市值1761亿元)、广汽资本等,公司官网称,其XFC(eXtreme Fast Charge)极速电池搭载在广汽埃安车型上创造了“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世界纪录。
 
 涉足极速充电电池领域
 
 据华锋股份公告,公司拟与巨湾技研共同出资6000万元设立巨锋新能源。其中,巨湾技研出资额为4200万元,出资比例为70%;华锋股份出资1800万元,出资比例为30%。根据安排,巨锋新能源将依托巨湾技研已经具备的XFC极速电池技术,结合华锋股份与北理工团队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技术优势,共同合作研发极速充电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
  启信宝显示,巨湾技研成立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为8031.4402万元。广州巨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巨湾)持股35.88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广汽资本、广汽集团分别为巨湾技研第二、第三大股东。
  而华锋股份公告称,黄向东(通过广州巨湾)持有巨湾技研14.296%的股权,为巨湾技研的实际控制人。黄向东于2018年11月5日起担任华锋股份独立董事,于2022年5月19日辞去华锋股份独立董事职务,其辞职于6月10日生效。
  简历显示,黄向东曾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汽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技术顾问,广汽研究院院长及首席技术总监。目前,黄向东担任巨湾技研董事长。
  华锋股份表示,巨湾技研专注XFC极速充电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而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华创)是掌握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重要企业之一。理工华创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动力平台中,优先采用XFC极速电池技术,与其已有的电驱动系统一起集成为先进完整的汽车动力平台产品,成套提供给终端客户。
 
 从0充到80%仅8分钟?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部件,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在整车成本中占比为35%~50%,在新能源领域有“得动力电池者得天下”之说。
  此前,巨湾技研总裁裴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的极速充电技术在全球领先,去年拿下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认证的‘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
  据称,巨湾技研新研发的全球最快充电电池从0充电到80%只需要8分钟,从30%充电到80%仅需5分钟。
  巨湾技研官网透露,公司正在积极建设和布局电芯和电池包生产能力,在广州南沙的电池包工厂目前已全面投产,同时计划在广州修建约500多亩的生产基地,预计一期工程在2023年完成建设,产能将达8GWh,对应12万辆车的供应。
  据《广州日报》5月末报道,巨湾技研研发和制造的总部基地在广州南沙动工,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产能8Gwh,年产值72亿元,计划于2023年三季度试产。“这意味着,从电芯、储能、PACK系统,巨湾技研的所有XFC电池技术将全部在南沙研发和投产,形成完整产业链。”
  此外,上述报道还称,到2025年,巨湾技研将牵头在广州建成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