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招行股东大会召开前夕 和谐健康临时提名非执行董事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将于6月29日召开的招商银行股东大会出现了新情况。
  日前,招商银行(SH600036,收盘价40.48元,市值10209亿元)发布公告称,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提交《关于选举沈喆颋先生为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的临时提案》,提请股东大会选举沈喆颋为非执行董事。
  据了解,2021年年报显示,和谐健康持有招商银行4.48%的股份,持股数排名第七。记者注意到,此前5月20日招商银行就已确定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并且发布相关公告,彼时的名单里并未有和谐健康提名的候选人。
 
 和谐健康提名非执行董事
 
 5月20日,招商银行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的议案》,同意将9名股东董事候选人、2名执行董事候选人和6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提交该公司股东大会进行选举。
  然而将于本月29日召开的招商银行股东大会却出现了新的变动:日前,招行持股数排名第七的股东和谐健康突然提交临时提案,宣布要提名非执行董事。
  根据招商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合计持有该行发行在外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总额3%以上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五个工作日前以书面形式向该行提出临时提案并提交召集人。
  而招行2021年年报显示,和谐健康拥有招商银行4.48%的股份。
  招行公告显示,和谐健康提名的沈喆颋,1979年9月出生,复旦大学数学科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北美精算师。2022年5月起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谐健康此时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意味着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将变更为18名。这一突如其来的临时提案,也让外界颇感意外:在此前公布的董事会候选人中,并未出现来自和谐健康的代表。
  资料显示,在此之前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中,股东董事候选人有9名,执行董事候选人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6名,共17名候选人。
  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中,招商局集团提名缪建民、胡建华、周松、洪小源、张健、苏敏六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提名付刚峰、孙云飞、陈冬三位。执行董事候选人为招行的新任行长王良,以及招行副行长李德林。独立董事候选人为王仕雄、李孟刚、刘俏、田宏启、李朝鲜、史永东六位。
  从招行目前的董事会成员来看,除了和谐健康以外,排名靠前的深圳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9%)、深圳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55%)均未提名股东董事候选人。
 
 被提名者为公司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近期,和谐健康多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
  此次和谐健康提名的非执行董事沈喆颋为该公司总经理,银保监会信息显示,其任职资格刚于4月获得监管批准。值得一提的是,4月,除了沈喆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获监管批复以外,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也均获得监管批复。
  此外,2月,银保监会还批复核准赵建新和谐健康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在更早之前,记者发现,2020年和谐健康的控股股东也变更为福佳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和谐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前身为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险则于2009年12月整体收购了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2月成立了和谐健康,彼时和谐健康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安邦财险持股99%。随后安邦财险不断对和谐健康注资,到2016年底,和谐健康注册资本已增至89亿元人民币。
  2020年4月,和谐健康发布《关于变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福佳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为控股股东。资料显示,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保险服务、金融投资、石油化工、地产开发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