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这波反弹已到第八周 关键节点将至

6月13日(周一),A股各股指以跌为主,小票相对稍强。截至收盘,沪指报3255.55点,跌0.89%,成交额为5120亿元;深成指报11999.31点,跌0.30%,成交额为5790亿元;创指报2546.49点,跌0.39%,成交额为1811亿元。两市超23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35.19亿元。
  从盘面来看,有机硅、汽车整车、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开发、机场航运、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前几天有所补涨的银行股本周一下跌,加之石油、医药、电力等权重股表现不佳,故沪指表现稍弱。涨势相对明显的是汽车产业链股及教育类股。
  教育股上涨是由于一些消息面因素,最近“新东方直播带货”模式成了热门话题。之前国内所谓直播带货“一哥”或“一姐”惊人的带货能力可能使得“带货”题材充满想象力,所以较易激发投机资金的兴趣。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近期一直较强,明显与基本面相关。一方面汽车5月销量数据大好,一方面各级政府汽车补贴或多发牌照政策刺激密集。还有一个原因是各地复工进程中,汽车行业跑在前列。
  在下跌个股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药明康德(SH603259,股价93.00元,市值2749亿元)。该股的AH股跌幅均在10%左右。药明康德下跌主要与大比例股份减持消息相关。这样的下跌一般会有持续性,投资者暂时回避为主。
  其实对于个股潜在的减持风险,投资者事前应有所提防。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各类限售股比例是多少,何时解禁。当然,更重要的是看上市公司前景,因为只有前景才最能影响股价,甚至会影响大股东的减持意愿。
  连续多日流入的北向资金终于逆转,本周一大幅净流出135.19亿元。相关市场方面,上周五夜间美股因通胀爆表而大跌。本周一亚太股市跟跌,恒指下跌了3.39%。
  美国通胀爆表,使得美联储本周利率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开始出现,而之前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只会加息50个基点。不过,目前多数人仍然相信本次会议仅会加息50个基点。加息预期的强化自然会对市场产生冲击,因为投资者就算认为本次仍加息50个基点,但对年内美联储后续加息幅度的预期会更高。
  这波反弹已进入第八周,盘面上累积了一些获利盘,本周美联储议息,这些因素就极易与技术面形成共振。
  上周公布的5月社融、货币供应量等数据不错,投资者没必要过分悲观,估计多数个股就算出现回调,空间也有限。
  本周四凌晨是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的时间点,也是短期盘面关键节点,很难猜测国内外金融市场会产生何种变故,故谨慎的投资者暂时应以观望为主,不如等靴子落地后再视实际情形调整操作策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