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5月CPI同比上涨2.1% 环比年内首现负增长

专家:后续CPI上行空间有限,短期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5月份CPI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7%。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5%。
  而从环比看,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物价数据保持稳定,5月CPI同比涨幅和4月相同,环比数据则出现了下降。
 
 5月CPI环比降0.2%
 
 5月CPI的一个主要关键词,就是“稳定”。从同比数据看,5月CPI涨幅为2.1%,涨幅与4月持平,这也意味着自2月份之后CPI同比涨幅攀升的态势被打断。
  而从环比数据看,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这也是今年开年以来CPI环比涨幅首次出现负增长。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殷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5月CPI环比回落,同比持平。食品项是CPI环比主要下拉项,非食品项则维持低位震荡。食品项下滑的主要因素是鲜菜,随着国内物流恢复,蔬菜供给增多,5月鲜菜价格环比下滑15%。随着蔬菜和鲜果进入供给高峰,后续价格有望继续维持低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结合数据解读称,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其中,疫情期间线下服务消费减少,线上服务消费需求增加,电影及演出票、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2.6%和0.7%,网络文娱服务价格上涨2.4%。
  董莉娟表示,据测算,在5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
 
 PPI同环比涨幅回落
 
 而在PPI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1%。从数据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涨幅均比4月数据有所回落。
  对此,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称,因政策发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5月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实现回落。首先,PPI同比数据的持续回落,主要是因5月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影响,黑色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持续回落。
  董莉娟结合数据分析称,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随着各地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多措并举保障煤炭供应,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上涨2.5%转为下降1.1%,煤炭加工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8.6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殷越分析称,目前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并不大。PPI翘尾因素持续回落、保供稳价政策等共同决定了后续PPI回落的大方向,后续企业面临的原材料价格压力会有所缓解。同时,后续CPI大概率上行但空间有限。
  张奥平则认为,5月份代表上游通胀的PPI持续回落,代表下游通胀的CPI保持稳定,这为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提供了有利条件。CPI虽然同比上涨2.1%,但相比2%~5%的温和通胀区间上限仍有一定的空间,短期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