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海南瑞泽实控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每经记者 程雅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日晚,海南瑞泽(002596,SZ;前收盘价3.44元)发布公告称,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获悉公司实控人张海林、张艺林以及三亚大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大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公告,此前法院要求被执行人张海林、冯葵兴、张艺林、陈月红以及三亚大兴、三亚玛瑞纳酒店有限公司、琼海大兴投资有限公司、三亚四季海庭酒店有限公司向华融证券支付10.37亿元(暂计)。现因被执行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悉,上市公司实控人共筹措约15亿元资金投资建设三亚水稻国家公园项目,其中部分资金来源于质押给华融证券的股票融资,共7.88亿元,该融资分别于2020年3月、2020年7月逾期。
  逾期后,上市公司实控人陆续偿还华融证券1.11亿元,并希望通过处置三亚水稻国家公园项目变现偿还债务,也与一些公司进行过谈判,华融证券知悉,因此在逾期后华融证券也未对质押股票采取冻结或平仓措施。在5月17日后,上市公司实控人与华融证券仍有沟通,双方均表示可以继续商谈执行和解方案,化解执行风险。
  不过,目前来看,双方显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据上市公司6月1日公告,因与华融证券的股票质押纠纷,张海林逾期未能偿还质押融资款项导致质押股份被司法再冻结,冻结数量为8374.84万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59.85%,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3%。
  6月2日公告显示,同样由于与华融证券的股票质押纠纷,张海林、张艺林逾期未能偿还质押融资款项导致质押股份被司法再冻结,被冻结数量分别为3991.16万股,4589.59万股,分别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28.52%、86.19%,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8%、4%。
  作为海南瑞泽的实控人之一,张海林1990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林专业。1990年至1992年任职于广州市绿化公司,1993年以来,先后创立了三亚大兴、三亚康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2002年创立上市公司前身三亚瑞泽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
  根据6月2日的公告,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实控人张海林、冯活灵、张艺林以及张海林、张艺林控制的三亚大兴、三亚厚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2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7.37%。
  经法院裁定,张海林持有的1626万股海南瑞泽股份将被法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
  若拍卖成功,张海林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降为4.1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5.96%,仍为上市公司实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