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东风汽车实控人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东风集团加速整合商用车业务

每经记者 孙桐桐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孙 磊
  东风集团(00489,HK;昨日收盘价6.14港元)商用车业务板块迎来重大调整。5月31日消息,东风公司旗下H股上市公司东风集团,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SH;昨日收盘价7.48元;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于5月30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5.98亿股股份,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0%,并约定在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向东风汽车除本公司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5.02亿股,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10%,取得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东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
  东风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股权变更,是东风公司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自主商用车业务的重大举措。目前,东风公司商用车业务已涵盖重、中、轻、微、特全系列。其中,东风汽车作为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承担者,主营业务包括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此次股权调整后,东风有限将聚焦于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与东风英菲尼迪的乘用车业务,东风轻型商用车业务将直接划入东风集团的管控。
  东风集团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东风集团对商用车业务板块的布局,推动商用车业务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东风集团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内部研发协同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一步增强东风汽车的市场地位与核心竞争力,提升其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同时,本次股权调整也将有助于东风公司“十四五”战略中“商用车板块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目标的实现。
  东风汽车此前就曾在东风集团旗下。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前身为东风集团独立发起的轻型商用车公司,成立于1999年,同年7月正式登陆上交所。2003年,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合资组建东风有限,成为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
  东风有限总部位于武汉,旗下包括东风汽车、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等。此次交易前,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1%股份,东风集团和日产汽车对于东风汽车的间接控股达30%。
  据悉,此次东风汽车“拆分”是东风有限整体改革的一部分,按照东风集团高层的意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瘦身增效,后续还会有更多动作。早在2013年,东风有限就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整体出售给东风集团,剥离了中重型商用车业务。本次交易也是东风有限进一步调整业务布局、聚焦乘用车业务的重要举措。
  有市场人士表示,东风有限本次股权转让事宜是央企专业化整合提速的最新案例,也是汽车产业加快整合的新步伐,预计东风集团后续还会有更多资本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