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中通客车“断板” 高位股将大浪淘沙

昨天,A股最大的看点是5月涨幅榜的“榜一大哥”或者说“总龙头”中通客车,一度有冲击“14连板”的意思,但最终没有封板。
  作为市场情绪的风向标,中通客车放天量没有封板,可能让一些短线选手失望了,这确实是一个风险点。
  达哥觉得,在中通客车盘中出现跳水的时候,盘面反应并不剧烈,资金没有大面积出逃,对妖股板块及市场影响不大。
  另外,从汽车板块来看,仍然有低位个股在做轮动补涨,说明投资者情绪还是很稳定。而且从短线轮动的思路来说,中通客车潜在可能的调整恰恰会孕育出其他个股新的机会。
 
 现在市场是韧性十足
 
 只要中通客车不出现连续大跌,那么整个市场氛围就能维持。一般来说,高标龙头“血多”,出现直接“A杀”的概率较小,更多的可能是横盘;至于会不会有第二波,没人知道。
  达哥说这些,主要是为了检测市场情绪,并不是要大家做短线,更何况高位股一般人把握不住,且震荡幅度及风险相对大得多。
  不过,中通客车发布最新公告称,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停牌核查。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接下来高位股将面临一次集体考验,换个角度讲,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就看新能源整车板块是集体调整,还是资金另外发动一只个股来顶替中通客车接力。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也是一次考验,高位股流出的资金究竟会流向哪里,也需要我们注意。
  昨天的A股整体来说,用一个字来定义,还是“强”。端午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按照常规思路,市场抛压重,下跌概率很高;而事实是上证指数仅微跌,即便盘中出现跳水,依然有很好的承接,并且能收复大部分失地。市场情绪并未受到多大影响,这种急跌慢涨让人有一种身处“牛市”的错觉。
  经常看盘的朋友可以发现,最近盘中经常出现跳水,但市场每次都能收回去。这也是和之前弱势市场最大的不同,之前是一砸就崩,现在是韧性十足。
  达哥的理解是来自买盘的力量。如果猜得不错的话,当前场外有不少踏空资金在候着,等待机会进场。还记得我周一发的全市场资金流向的截图吗?机构这几天一直都在买,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的观点。
  特别是之前3月份,不少私募开始空仓,躲过了下跌,现在市场氛围好转,再空仓可能面子上也挂不住。
  你想想,本轮反弹以来,上证指数已涨了超10%。如果自己管理的基金净值没有跑赢指数,反而还出现下跌,这些基金经理能不着急吗?
 
 小盘股表现得很强势
 
 盘面上,小盘股表现得很强势,不排除是私募机构在进场的原因。达哥觉得6月依旧属于小盘股的行情。二季报业绩预告要等到7月才陆续公布,而6月是业绩空窗期,有各种高标股的示范效应,这种小盘股的赚钱行情,大概率也会延续。
  昨天指数盘中跳水,可以用事件来解释,受外围A50期指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可以用技术来分析,指数小周期出现背离,碰到压力位调整是很正常的表现;还可以从资金的思路来考量,临近端午节假期,有杠杆资金选择在这个时候撤离是习惯性动作。
  现在的问题是,上证指数已然涨到了最关键的压力位,反弹行情要结束了吗?达哥觉得,目前为止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从板块轮动的角度说,除了景气赛道板块,其他很多板块涨幅并不大,存在轮动补涨的需求。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说,上证指数仍然维持的是强势结构,只要上证指数3150点未被有效跌破,就不能说出现反弹结束的迹象。更多是看在压力位附近的震荡,而在这个震荡过程中,一些近期表现不强的板块会出现补涨。
  当然,也不能忽略风险。除了上证指数3150点的关键点位以外,成交量和领涨板块也可以作为观测指标。只要成交量没有出现异常放大,就是正常情况;领涨板块以汽车为主,汽车板块指数5月24日的放量位置不能跌穿,一旦出现跳空跌破的情况,就要小心。类似情况可以参考曾经的地产板块。
  盘面上比较强的是港口航运、厨卫电器。港口航运中期结构维持得比较强,现在板块指数已来到前高附近,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出问题的位置,需要留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