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联合收购“一周游”上市公司决策岂能儿戏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不到一周时间,精测电子和帝尔激光双双宣布终止对外联合收购。相较此前对收购标的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创投”)积极看好及对未来公司产业链拓展的憧憬,态度转变之快令不少投资者难以适应。
  华工创投的22.2240%股权于5月5日被出让方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期限截至5月31日,整体挂牌时间不到1个月。两家上市公司仓促之下作出的收购决议,又在临近日期草草终止。
  尽管在此次收购及终止收购事项中,两家上市公司都及时依据相应法规进行信息披露,但细看整个决策过程仍存在不合情理之处。
  首先,两家上市公司放弃收购,异口同声公布的理由是“为聚焦主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董事会经审慎决策”,这让人难以信服。实际上早在2018年8月初,上市公司华工科技就已打算将全资子公司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拥有的32.5%华工创投股权进行挂牌出售,并定价3.55亿元。而后,作为本次交易的对手方,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早于今年3月计划将所持的华工创投32.4%股权进行挂牌转让,并由华工科技公之于众。
  换言之,关于华工创投的资产评估和详细资料都是公开信息,意向方有充足的时间对标的进行深入了解和调研。
  如果真如精测电子和帝尔激光在之前公告中所称,收购华工创投后将加强公司在产业链的优化和拓展,实现战略层面的规划,此次收购计划应是经上市公司系统化尽调后进行的决策,并非拍脑门的一时起意。当初就应该“审慎决策”,而如果没有“审慎决策”,那在放弃收购时又何谈“审慎决策”呢?
  其次,国企改革题材在二级市场非常活跃,两家公司从宣布收购到宣布放弃收购,不到一周时间,不少网友怀疑背后的真实目的。
  这种怀疑并非毫无根据。曾几何时,资本市场热炒白酒概念,一大批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做酒,但凡“沾酒”的股票股价几乎都能在短时间内一飞冲天。而其中不乏“醉翁之意不在酒”者,利用收购、并购、对外投资等消息炒作股价,吸引中小投资者跟风接盘。
  如曾经的白酒概念股众兴菌业,公司在去年6月21日公告称将推行双主业发展,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消息一出公司股价随即连拉6个涨停板,其中5个一字板。随后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第6个板巨量换手,此时公司股价已距最高点相差无几。最终,公司于8月25日决定终止收购,且隐瞒至10月16日才公告。公司股价毫无疑问一落千丈,至今离最高点已跌去近60%。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跨界并购、产业链整合等方式增强竞争力、扩大收入、提高公司估值的想法无可厚非,但对外投资并非儿戏,上市公司对外使用的每一笔资金都需要对所有股东权益负责,同时每一项投资决议都会对潜在投资者的决策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回溯此次事件,精测电子和帝尔激光都没有将收购议案提交股东大会,虽然按照相应法规,在流程上没有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小股东的信心。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无疑将更倾向于“一诺千金”“一口唾沫一个钉”的上市公司,那些打着信披旗号误导投资者的公司,终将被市场摒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