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中远海控分红须兼顾多方利益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近期,中远海控超百亿的现金分红方案引发中小股东“抗议”,原因是分红比例低于预期。中小股东欲通过网络联合起来,以喊话、投反对票的方式表达不满。5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投反对票的股份超过6亿股,以中小股东为主。对此,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在实施现金分红时,既要顾及中小股东的利益,也要考虑到公司发展的需要。
  近两年海运价格暴涨,中远海控2021年的业绩也堪称亮眼。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336.94亿元,同比增长约95%;实现净利润892.96亿元,同比暴增约8倍。取得如此不俗的业绩,也让中小股东对于高比例分红充满期待。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中远海控披露的利润分配预案为10派8.70元(含税),累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39.32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不到16%。
  中小股东的不满并非没有原因。一是2021年度盈利大幅增长的情形下,上市公司分红却显得“吝啬”。中远海控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仅低于众多投资者的预期,也低于上市公司普遍实施的30%分红比例。二是从其他海运类上市公司看,其分红率也明显偏低。比如港股中的东方海外国际、胜狮货柜、海丰国际2021年度分红率均超过70%,太平洋航运的分红率达54%。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海外国际还是中远海控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与港股中的航运股分红率相比,中远海控也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
  不过,对于较低的分红率,上市公司方面也有自己的理由。中远海控的前身为中国远洋,中国远洋曾经是A股的“亏损王”。因2011年与2012年两年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家曾经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对于资金的渴求是不言而喻的。
  而且,中远海控所处的集装箱航运业属于全球竞争充分的周期性行业,具有基础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受疫情、全球通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明显加剧,因此上市公司需要积累适当的留存收益,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出于行业与发展的需要,留存利润以备不时之需,客观上讲,也是为了细水长流,更好地维护股东的利益。因此,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预案,其实也不无道理。
  一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引发众多中小股东的不满,并且其中小股东还欲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这在A股市场中较为罕见。但是,中小股东的行为,也意味着其股东意识的提升,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的不满,中小股东没有用“脚”投票,卖出股票,而是发出自己的声音,个中的意义也是非常积极的。实际上,类似的案例并不少。比如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议案遭中小股东否决即是最好的证明。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笔者以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既要照顾到中小股东的利益,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也要有所考量。重视任何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的诉求,显然都是不可取的。
  其实,对于中远海控而言,提高2021年度分红率并非没有可能,比如提升至25%,拟分配现金也不过223.24亿元,既提高了分红率,满足了中小股东的诉求,对其日常经营活动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更何况,近几年海运价格大涨,留存发展资金,今后还是有机会的,上市公司可通过多年慢慢积累的方式达到这一目的。否则,其利润分配方案就容易引起投资者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