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前五大客户“垄断”收入 佳尔特拟挂牌新三板

第一大供应商成立当年即向公司大额采购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苏州佳尔特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尔特)申报新三板挂牌事宜有了新进展,公司方面回复了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并收到第二次反馈意见。
  佳尔特的主要产品是太阳能光伏背板用PVDF薄膜及相关制品,下游客户主要为太阳能光伏背板制造商。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0月(以下简称报告期),佳尔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13.33万元、4385.83万元及1.0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15.27万元、300.86万元及1135.9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尔特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0%、100%、99.98%。佳尔特表示,未来如果出现大客户流失或主要客户需求下降,同时公司无法有效开拓新客户,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大客户为中来股份
 
 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佳尔特表示,这是由于目前太阳能光伏背板制造商较为集中,且公司规模较小、重要客户为中来股份(300393,SZ;昨日收盘价15.62元)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中来股份为佳尔特第一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达到57.40%、96.44%、71.87%。
  因此,佳尔特在一定程度上对主要客户存在依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尔特曾出现主要客户销售额下降的情况。2020年,佳尔特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2128万元,主要原因系市场价格未能与明冠新材(688560,SH;昨日收盘价28.37元)达成一致,导致2020年对其销售额大幅减少。
  明冠新材为佳尔特2019年和2020年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657.68万元、95.61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40.80%、2.18%。2021年,佳尔特与明冠新材就产品价格达成协议,2021年1~10月对其销售额回升至987.88万元,收入占比9.06%,位列公司第三大客户。
  2021年1~10月,佳尔特新的第二大客户则是回天新材(300041,SZ;昨日收盘价13.09元)控股子公司常州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佳尔特2020年新开发的客户,2021年1~10月收入占比达到15.95%。
  佳尔特称,目前上述主要客户合作较为稳定,公司销售具有持续性、稳定性,其销售金额的变化具有合理性。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太阳能光伏背板膜主要生产企业除佳尔特外,还有回天新材、中来股份、杭州福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按照这一描述,中来股份、回天新材或许为佳尔特同行业公司。而在公司对反馈意见回复中,太阳能光伏背板膜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名单未提及中来股份,回天新材则还在其中。
  在毛利率对比时,佳尔特选取了中来股份、回天新材作为可比公司。2019年和2020年,佳尔特的毛利率分别为16.85%、22.05%,虽有所上升,但仍低于两家可比公司;中来股份的背膜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1.81%、25.12%,回天新材的背膜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3.98%、29.40%。
  佳尔特表示,公司与中来股份的产品不同,由于二者同属太阳能光伏背板组件的配套产业,因此选取中来股份的背板产品作为参考对象具有合理性;回天新材太阳能电池背膜与公司产品类似,因此选取回天新材该产品作为参考对象具有合理性。
  对此,挂牌审查部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要求佳尔特补充说明细分产品领域主要竞争对手情况,进一步说明参考对象选取的合理性,毛利率对比是否具备可参考性。
 
 供应商集中度也比较高
 
 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同时,佳尔特的供应商集中度也比较高,报告期内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77.91%、78.74%、92.15%,主要原因是公司选择了部分合作稳定且能提供优质原材料或者产品的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尔特在采购PVDF(聚偏氟乙烯)、钛白粉、亚克力等主要原材料的同时,还向一家供应商采购了PVDF薄膜,而PVDF薄膜为公司主营产品。
  苏州顺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顺创)为佳尔特2019年第四大供应商及2021年1~10月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449.69万元、1386.57万元。
  佳尔特表示,苏州顺创为公司外购产品的供应商,公司如果自有产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会寻求向同行业公司采购成品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外购的PVDF薄膜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市场价格进行销售,与自产产品销售价不存在差异,销售价格具有公允性。
  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佳尔特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外购产品终端销售情况,外购产品与公司自产产品在质量、型号、用途等方面是否存在差异;苏州顺创的主要客户,是否存在与公司主要客户重合情形等。
  此外,佳尔特2020年、2021年1~10月第一大供应商为浙江巨孚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孚新材),采购金额分别为1613.18万元、4956.54万元,采购占比分别达到54.36%、60.32%。
  反馈意见的回复显示,巨孚新材成立于2019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300万元。2019年,巨孚新材在成立当年就成为佳尔特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501.33万元,此后2020年、2021年对其采购金额进一步增大。
  佳尔特表示,巨孚新材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杨虎曾长期就职于浙江孚诺林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兼副总经理,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PVDF、氟橡胶等,故杨虎在PVDF方面拥有一定的资源;因此,巨孚新材成立不久便与公司迅速开展大额合作具有合理性。
  不过,挂牌审查部在二次反馈意见内要求佳尔特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仅向巨孚新材大额采购、其他供应商变动较大的合理性;巨孚新材与公司是否存在主要客户重合情形等。
  对于挂牌新三板事宜,2022年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佳尔特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未获回复。